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提升我国科技创新发展领跑实力

全国政协"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8月22日 14: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专家观点


中山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罗俊:国际科技合作要理顺管理体制

关于积极推进以我为主的国际科技合作和大科学计划,建议:

一、 及时转变观念,理顺管理体制。现在申报的大项目和提出的重大计划或重大科学工程,在国外还没有的情况下,以现在的体制比较难通过,原因出在管理部门和专家的观念上。建议从管理部门层面对体制有一个梳理,对非共识的项目应给予渠道,让申请者自己答辩、自己解释。否则,等到“十四五”再去做,我国就失去了一个引领国际的机会。同时,希望能够借助政协继续推动。

二、 建议有关部门对“天琴计划”尽快给予立项支持。中山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提出的“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是基础科学研究的前沿。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方面的前期大力支持下,“天琴计划”已经事实上成为由我国领导的以我为主且有多国科学家参与的一个重大国际合作计划项目。现在距离LIGO计划宣布探测引力波计划已经有6个月,但立项进展缓慢,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及时推动。


北京市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院长马一德:国际科技合作的知识产权问题及对策

国际科技合作的成果归属、转让、实施都集中体现为知识产权问题。在此问题上,我国存在两大困境:一是知识产权流失严重,二是转化、运用能力低。具体在以下方面存在待完善之处:

一、 科研单位知识产权管理能力缺失。建议加强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建设,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包括知识产权申请、许可、转让制度,商业秘密制度,科研奖励制度等。完善合作谈判机制,聘请专门律师参与,对知识产权问题作详尽审查。

二、 知识产权服务业未对合作形成有力支撑。国际科技合作中,尤其缺乏成熟的知识产权评估、运营和信息咨询机制,导致成果转让定价偏低,转化模式单一,并经常斥巨资引进无效或落后技术。建议加快推进服务体系完善,重点发展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服务,为知识产权转让、许可、融资提供基础;发展信息咨询服务,为技术引进就其技术水平、市场前景、法律风险等进行评估;发展商业化运营服务,为企业、高校院所牵线搭桥,激发科技合作成果的市场活力。

三、 知识产权专业化人才缺失。人才缺失是知识产权流失、成果转化低的关键因素。建议加强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重点培养一批知识产权高级管理人才、商业化运营人才、专利信息人才、国际化人才和进行专业代理、法律咨询的服务人才,以高层次、多元化人才队伍为国际科技合作提供专业支撑。

对此,建议从国家层面对国际合作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布局谋划,将其作为知识产权强国的重点问题协调推进实施。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