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提升我国科技创新发展领跑实力

全国政协"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8月22日 14: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万宝年:发挥优势 积极组织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

ITER计划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有欧、美、俄、日、中、韩、印七方参加,建设经费约100亿欧元,欧盟占45%,日本占10%,其余各方均占9%。ITER计划的目标是演示核聚变能发电的工程可行性,将为世界未来战略能源的有效供给奠定基础。

我国于2003年加入ITER计划,中科院等离子体所承担中国任务的3/4。我们团队研发的部件100%实现了国产化,质量100%满足要求,进度和稳定性在七方中位居前列。中方团队很好完成了自己的任务,ITER组织两任总干事评价“中国在采购包研发生产方面领先于各方”。

回顾过去,成绩是巨大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是,在国际合作大科学计划方面缺乏国家层面的统筹,在外交、法律、财务、人事等方面的政策不配套,如:研究生不能持有因公护照,导致出国财务不能报销;赴法国现场的工作人员面临当地工作许可、最低工资标准、税收、社会保险等问题,在处理这类事务时渠道不清,无章可循;工程技术人员在职称评定、岗位聘用方面的需求与现行人事制度之间有冲突。对此,建议:

一、 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大科学计划,条件许可时发起以我为主的大科学计划。

二、 在资源配置方式、评价标准、人才激励、组织架构等方面,迫切需要体制创新和改革,制定一套与大科学工程相适应的政策并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贯性。

三、 大科学工程研发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尽可能给予项目承担单位更多的管理自主权,在人员出国派遣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弹性空间。

四、 针对政府出资的重大国际合作计划,出台相关的法规,让涉外项目的实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