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提升我国科技创新发展领跑实力

全国政协"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8月22日 14: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副所长,国家航天局航天遥感论证中心主任顾行发:为国际科技组织“落户”中国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地球观测组织(GrouponEarthObservations,GEO)成立于2005年,中国是创始国之一。目前GEO已成为对地观测领域内规模最大、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政府间国际科技组织。通过这一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国际科技组织已成为国际大科学计划的推动者、国际重大问题新规则的制定者,以及新型国际秩序的间接维护者。

当前我国已经主导和参与一些国际科技组织,但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还比较弱,主要问题有:国际科技组织总部设在中国的数量比重低;缺少与国际接轨的管理机制体制;缺乏全球性战略人才和全球性大科学计划。对此,建议:

一、 出台相应政策法规,吸引国际科技组织总部落户我国,使我国在其运行中发挥主导作用。同时,设立统一归口管理部门,制定一套与国际接轨的管理办法,为总部设在我国的国际学术组织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二、 完善配套的管理体制机制,培育国际科技组织后备人才。设立专门机构负责处理与国际组织相关业务,加强对中国参与国际组织的支持力度,从政策、资金、人员等多方面加大投入,适当放宽对参加国际组织会议的限制。将国际科技组织任职人员纳入国家人才统一评价体系,建立鼓励科研人员参与国际学术组织的激励机制。同时建立多渠道、多形式的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与推出体系,积极向国际组织总部输送全球性战略人才。

三、 优化升级现有我国参与的国际科技组织。结合我国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在我国科技发展的优势领域,科学论证,整合遴选现有国际科技组织或筹建新的国际科技组织,积极承办国际科技组织总部,牵头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推动本领域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向纵深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