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提升我国科技创新发展领跑实力

全国政协"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8月22日 14: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加速器分会副主任高杰: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国际科学合作与大科学计划意味着对代表人类最高科学目标的追求,意味着集世界一流的人才、理论设计与工程技术为一身。任何国家要想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就必须要通过以我为主的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的成功实施来通过这场“国际考试”,以证明和体现自身的真实能力与贡献,因此它也是通往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经之路。

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通过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走到人类科学技术前沿,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这些国际科学合作与大科学计划,都大大促进了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经济以及政治和军事领域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大批重要成果,对我国未来的高水平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我国科学家根据国家“两个一百年”的发展目标也及时提出了在热核聚变领域的CFETR(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在高能物理领域的大型环型对撞机CEPC-SPPC(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和超级质子对撞机),在引力波方面的“天琴”计划等,这些都将是具有重要应用与科学价值的国际合作与大科学计划,意义十分重大。对上述项目,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高度重视,在广泛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尽快进行论证,给予稳定支持,确保国家目标实现,同时着力提升我国在参与的国际大科学工程中的显示度和参与水平。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