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阿根廷学者期待中国为全球治理创新思路

2016年08月22日 13: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21日电财经观察:阿根廷学者期待中国为全球治理创新思路

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在杭州举行。阿根廷知名专家学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围绕全球治理理念、中国主办G20峰会的意义和贡献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期待。

“在世界经济面临诸多挑战的大背景下,与会者需要思考如何将G20峰会转化为推进全球治理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有效平台,”阿根廷战略规划学院院长豪尔赫·卡斯特罗说。

他认为,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主要发达国家遭遇经济寒流,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减缓。G20成员为稳定全球金融市场和支持经济增长付出了诸多努力,特别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更是承担起了加速经济全球化、消除贸易壁垒的大任。

“显然,中国及其坚持的全球治理理念对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他强调。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的佼佼者,中国一直是拉美各国在经济发展中参照的榜样。近年来,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阿根廷、墨西哥、巴西等国经济一直回暖乏力。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通过各种方式参与拉美各国社会经济建设,为改善当地民生作出了贡献。

阿根廷亚洲事务专家玛丽亚·佩拉尔塔认为,从金融危机中缓慢复苏的全球及拉美经济“正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应对新的挑战”,G20成员应充分接纳中国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主张,以联动眼光审视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利用G20平台优势实现真正互利共赢的国际经济合作。

她强调,中国提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峰会主题符合广大拉美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她相信,本届G20杭州峰会议程将促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平等分享经济发展果实。

作为当今全球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G20成员的经济规模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85%,人口约占全球人口三分之二。历届G20峰会都会围绕各成员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并商讨合理解决方案。本届峰会选择在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举行,更被各界寄予厚望。

阿根廷-亚洲事务咨询中心负责人古斯塔沃·希拉多指出,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和贸易低迷的背景下,如何扭转现状并加强政策协调,将成为本次峰会需要面对的复杂课题。

他认为,G20杭州峰会主题及议程设置很好地响应了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关系的切实需要,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创新全球治理思路作出的重要贡献。(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全球 中国 阿根廷 治理 G20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