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双反”导弹通过测试 专门保证行军安全

2016年08月22日 17:07 | 作者:栾海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8月22日电(记者栾海)在行军过程中,队列中的高技术装备和步兵一旦受到敌人从地面和空中发动的偷袭,便容易遭受严重损失。为此俄罗斯专门研制了反击这两种袭击的最新式“短号-EM”导弹,该武器日前已通过所有“入伍体检”。

“短号-EM”导弹的研制单位“图拉仪器制造设计局”在其官网发布的新闻公报中说,现代战争中的交战双方在战线上的兵力部署不再像过去那样紧密,具有高度机动性的装甲兵分队和武装直升机、无人机,会时常深入敌方纵深地带,对运输防空导弹等高技术装备且行进速度不快的部队发动袭击。根据这种作战特点,由数辆四轮装甲车携带的“短号-EM”导弹会间隔安插在运输队中,一旦敌方目标出现,多枚导弹就会自动瞄准发射。

据这家设计局的专家介绍,在行军时,“短号-EM”会完全隐藏在俄制“虎”式装甲车内,尽管这种车辆的装甲只能防护大口径狙击步枪和新式突击步枪的打击,但该导弹的作战原则是快速反应,力争先发制敌。

这种导弹的相关系统可在7秒内从行军模式进入作战状态:“虎”式装甲车顶部舱盖会迅速打开,处于折叠状态的两个导弹发射架会并排起立伸展,分别架设起4枚导弹。这两组导弹下部各有一台激光探测装置,可以自动扫描、锁定、追踪敌方目标并测出攻击距离,另一台红外热成像仪会协助瞄准。此后,一个发射架上的两枚导弹会自动齐射,这两枚导弹的头部会追寻同一束激光的指引直达目标。假如敌方目标受损不大,“短号-EM”的探测、瞄准装置会继续“咬住”对方,指挥导弹再次齐射。

“图拉仪器制造设计局”的资料还显示,为上述单车作战系统一次补给的弹药基数是总共16枚导弹,其中部分导弹是穿甲弹,可击穿敌方战车1.1米至1.3米厚的装甲。另外一些导弹属于温压弹,能在爆炸时剧烈燃烧,让火球和热空气钻入并充斥敌方武器装备内部,造成杀伤。其攻击清单上的目标包括坦克、装甲车、武装直升机、低空飞行的强击机和具有高度机动性的无人机。

“短号-EM”最远射程10公里,与上一代“短号”导弹相比远了一倍,打击精确度提高了4倍。此外,该导弹的发射系统还支持遥控模式,操控人员可在距其发射架50米以内,用小型操控台发射导弹。

“短号-EM”已按规程接受了所有测试。在今年8月于俄罗斯阿斯特拉罕州举行的“天空之钥-2016”地空导弹兵国际军事比赛中,这种导弹参加了模拟实战演练,其作战性能受到俄方指挥员好评,并认为该导弹已达到俄军方的所有要求。(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导弹 俄罗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