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金钱政治的“黑洞”效应

2016年08月22日 18: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新华国际时评)美国金钱政治的“黑洞”效应

新华社记者柳丝

前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被披露接受中东金主巨额“援助”,后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竞选团队负责人因“秘密”收受乌克兰地区党钱财而被迫辞职,在美国总统选举渐入关键期之际,一桩桩涉及金钱政治的丑闻不断曝光,不禁令人对美国政客们跪拜本国甚至是外国资本的丑态嗤之以鼻。

美国的金钱政治,正犹如宇宙中的黑洞,是一个强大的引力场,把势力所及的大量资本吸引过去,从而使既得利益的政治团体更加强大,形成一个“金钱+政治”高速循环的漩涡。

政治和金钱是怎样唱起一出“互惠互利”的双簧?

据中东媒体爆料,希拉里从一名沙特王室成员那里获得了高达20%的竞选捐款,这些钱不仅有克林顿夫妇演讲的天价报酬,还涉及基金会资金流向。最近,“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不断透风,为自己将曝光“克林顿夫妇与沙特王室长达24年内幕交易”的猛料暖场。

巧的是,希拉里的前总统丈夫比尔·克林顿18日表示,妻子一旦当选总统,克林顿基金会将不再接受外国或企业捐款,他本人也将从基金会董事会辞职。

而就在克林顿宣布上述决定前夕,美国一个法律观察团体披露的电子邮件显示,希拉里任国务卿期间,美国国务院可能受到她与丈夫创办的克林顿基金会影响,为基金会捐款者提供便利。

特朗普阵营也并未与外国资本完全脱开干系。

乌克兰国家反腐败局19日指认特朗普的竞选经理保罗·马纳福特收受乌克兰地区党钱款,马纳福特虽然予以否认,但旋即辞职。

此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9日援引多名美国执法机构官员的话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美方和亚努科维奇涉嫌腐败的联系,对象包括马纳福特的企业,还包括希拉里竞选团队负责人约翰·波德斯塔兄弟托尼的企业。

不难看出,美国国内的利益团体并非美国政治游戏的唯一参与者,华盛顿也是外国政府和外国私人利益团体游说活动的中心。

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教授施密特和谢利在合著的《美国政府与政治》一书中详细披露,美国的贸易伙伴日本、韩国、加拿大和欧盟国家政府都有不少游说团体在美国活动。这些国外的利益团体雇佣前议员或者官员等来提高它们在国会山的地位。“外国进行的游说马不停蹄,但很少被普通公众知晓。”

外国资本对美国政治的影响还见于素来有着政府“第四部门”“影子内阁”之称的智库。

比如全球排名第一的布鲁金斯学会,其东亚研究所长年受到韩国和日本资金的支持,还有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设有日本研究项目主席,也是得到了日本方面的资助。CSIS倒是不讳言日本的资助,其官网显示,2015年,日本官方资助超过50万美金,是第一大金主。

华盛顿智库国际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比尔·古德费洛说,人们认为智库是社会改良家,不会妥协,不会像政治阶级中的其他人那样被收买。但是,认为捐赠者不会产生影响的观点很荒谬。“危险的是,身为智库的我们正在遭遇与政界同样的腐蚀。”

然而,美国政治圈不知是对这样的资本操纵习以为常,还是甘于享受于资本的滋润,甚至并不把这样的现象看作腐败。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网站文章说,当伯尼·桑德斯这样“有良心”的政客呼吁查处这种腐败时,《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却对他报以嘲笑,称他为一个“做梦的蠢人”。

然而,现实情况是,美国政治中这样的“蠢人”凤毛麟角,想要抵制金钱腐蚀政府的“黑洞”效应的做法也只能是螳臂挡车。(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美国 金钱政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