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最高法发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

2016年08月23日 07: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罗沙)最高人民法院22日发布了10个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以司法裁判鼓励公众遵守核心价值观行为,引导社会良好道德风尚。

这10个案例是:某村民委员会诉郑某某等12人返还原物纠纷案,伊春某旅游酒店有限公司诉张某某劳动争议纠纷案,丘某某诈骗案,微信朋友圈销售假冒注册商品案,旅游卫视诉爱美德公司等侵犯台标著作权案,北京某集团总医院申请执行陈某春医疗服务合同纠纷案,某小区业主委员会诉邓某某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唐某某诉唐某甲等5子女赡养纠纷案,邓某某诉某速递公司、某劳务公司一般人格权纠纷案,华波与王士波、王希全生命权纠纷执行案。

在微信朋友圈销售假冒注册商品案中,戚冰、钱巍夫妻通过微信软件等途径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手提包、皮带等商品,销售金额人民币77757元,库存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价值9570元。法院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分别判处二人有期徒刑7个月和6个月,均缓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

在北京某集团总医院申请执行陈某春医疗服务合同纠纷案中,陈某春2011年因交通事故受伤入院治疗,2012年医院先后20余次通知其出院,但陈某春拒绝出院。法院于2014年判决陈某春腾退床位,但其并未履行判决。法院2015年组织强制执行,将陈某春搬离病床,妥善安排至其居所,并对在执行现场妨碍法院执行的两名案外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据最高法研究室副主任郭锋介绍,全国法院加强案例指导,严格依法裁判,让公平正义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制裁侵犯妇女儿童老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坚持司法为民,规范司法行为,在司法活动的各个环节全面贯彻落实核心价值观。接下来,各级法院将依法履行审判执行职责,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最高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