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杭州峰会举办在即 中国主场迎来“豪华阵容”

2016年08月23日 10:18 | 作者:德永健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702a5d2f81eb4d06ad5ad015f4c47bbf

资料图:8月3日,蛋雕技艺传承人向人们展示附有“G20元素”的作品。中新社记者 张茵 摄  

中新社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 德永健)作为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还有10多天就将拉开帷幕。届时G20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均将与会,组成峰会“豪华阵容”。

2008年G20峰会诞生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历次峰会。本次杭州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主持峰会活动,包括峰会欢迎仪式、开幕式、五个阶段会议、闭幕式等十余场活动,会后习近平将出席记者会,向中外记者介绍峰会成果和会议情况。

据中方介绍,峰会期间,习近平将同各方一道,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为国际合作指明方向,还将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就峰会议题、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

8月18日,美国白宫宣布总统奥巴马将于9月2日至9日访问中国和老挝,期间将出席杭州峰会,与习近平举行会晤。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表示,杭州是40多年前产生中美上海公报的地方,新一轮习奥会回到杭州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地点,意在让历史为两国指出双边关系前进方向。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早前对媒体表示,杭州峰会是今年政治日程的重要活动之一,俄罗斯对此高度重视,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杭州峰会与习近平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及国际重大问题交换意见,进一步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同时,今年6月末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普京通电话,宣布两人将在杭州峰会举行会晤,开展更加全面的对话。

韩日方面,韩国青瓦台总统府18日通报,韩国总统朴槿惠将于9月4日至5日出席杭州峰会,就影响韩国经济的全球问题阐明韩方立场;日本媒体此前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出席杭州峰会,就全球经济应对措施和反恐对策展开讨论。

欧洲方面,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对媒体表示,作为访华次数最多的欧洲首脑,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在9月出席杭州峰会;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自己期待9月出席杭州峰会;今年7月就任英国首相的特雷莎·梅业已致函习近平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期待9月出席杭州峰会,加强与中方在经贸和全球问题上的合作。

除G20成员领导人,按惯例还有7个国际组织的领导人或代表出席杭州峰会,分别是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贸易组织(WTO)、国际劳工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和金融稳定理事会。目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世界银行行长金墉、IMF总裁拉加德等均表示期待出席杭州峰会。

此外,杭州峰会将是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峰会。其中老挝、乍得及塞内加尔将分别作为东盟、非盟及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轮值主席国参会,哈萨克斯坦和埃及将作为“特邀嘉宾”参会,中方还在联络安排2016年77国集团主席国泰国参会。

与之对应,哈萨克斯坦官方通报,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将于9月1日至5日出席杭州峰会,期间将与习近平举行会晤,就两国合作关系主要方向进行讨论;埃及总统塞西表示,感谢中方发出的参会邀请,很高兴在9月出席杭州峰会。(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杭州峰会 中国主场 “豪华阵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