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那些年传说中拥有洪荒之力的神祇和人类

2016年08月23日 16:32 | 来源:艺术盟
分享到: 

在火热的里约奥运赛场上,一个独特的少女以其人格魅力脱颖而出,一举成为新的奥运偶像。她就是被人戏称为“洪荒少女”的傅园慧。傅园慧的乐观性格让她迅速蹿升为奥运人气之王,她接受采访时所说的“我已经使出洪荒之力了”更是成为了网络金句。除了姑娘本身的幽默感,“洪荒之力”这个词对中国人来说也具有特别的意义——这是一个能够激起大多数中国人共鸣甚至神圣感的词。


webwxgetmsgimg


webwxgetmsgimg (1)


webwxgetmsgimg (2)


webwxgetmsgimg (3)


2016年8月8日,里约奥运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国选手傅园慧接受采访时说:“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快速走红网络。甚至红到了英国,控制不了体内的洪荒之力”也成为网友调侃的常用语。


2016年8月8日,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第2日,作为2015年世锦赛50米仰泳冠军,游泳队最强段子手傅园慧寻求奥运会的突破。在里约奥运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选手傅园慧以58秒95、排名第三的成绩晋级决赛。本以为傅园慧是个高冷Girl,却没想到她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频频爆出金句,同时还贡献了无数高品质高水准高能量的表情包。


webwxgetmsgimg (5)


webwxgetmsgimg (5)


webwxgetmsgimg (6)


webwxgetmsgimg (7)


webwxgetmsgimg (8)


webwxgetmsgimg (9)


请再次感受下傅园慧的段子手威力:


“58秒95,我以为是59秒!”

“我游这么快?!我已经很满意了!”

“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啦!”

“这是我历史最好成绩了,我用了三个月去恢复,鬼知道我经历了些什么。”


北京时间8月9日,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国选手傅园慧以58秒76的成绩并列第三位获得铜牌,并再次创造个人的最好成绩。


赛后,在接受采访之时,傅园慧表示:“哇!太快了,我打破了亚洲纪录了。我昨天把洪荒之力用完了,今天没有力气了。”傅园慧只比获得银牌的选手慢了0.01秒,她戏称这是因为自己“手太短了”。


I've been utilizing prehistoricalpowers……prehistorical意思是史前的,用它指代洪荒,蛮贴切的。你感觉如何呢?或者有没有更传神的翻译?

体育带来的快乐,也能感受到体育需要付出的坚韧。傅园慧走红可能吸引无数想去学游泳的孩子。这才是奥林匹克应该带给我们的,这正是我们期待的“洪荒之力”。


洪荒之力释放的傅园慧,萌翻天的个性范儿,真真是另一种赛场之美。


webwxgetmsgimg (10)


webwxgetmsgimg (11)


webwxgetmsgimg (12)


webwxgetmsgimg (13)


webwxgetmsgimg (14)


洪荒之力


国体新晋段子手

时而生猛时而萌

洪荒之力握在手

外猛内柔没保留

一路疯狂的努力

只为今天的成绩

没想到我这么快

我对今天很满意

满意满意满意满意

今天很满意

满意满意满意满意

太不可思议

保留保留保留保留

完全没保留

秒杀秒杀秒杀秒杀

创造新成绩

鬼知道我经历了sen么

中国队加油

中国队帅气

中国队充满了

洪荒之力

中国队加油

中国队霸气

中国队创造了

新的奇迹

加油加油

帅气帅气

加油加油

霸气霸气

加油加油

中国队神气

加油加油

洪荒之力

国体新晋段子手

时而生猛时而萌

洪荒之力握在手

外猛内柔没保留

一路疯狂的努力

只为今天的成绩

没想到我这么快

我对今天很满意

满意满意满意满意

今天很满意

满意满意满意满意

太不可思议

保留保留保留保留

完全没保留

秒杀秒杀秒杀秒杀

创造新成绩

鬼知道我经历了sen么

中国队加油

中国队帅气

中国队充满了

洪荒之力

中国队加油

中国队霸气

中国队创造了

新的奇迹

加油加油

帅气帅气

加油加油

霸气霸气

加油加油

中国队神气

加油加油

洪荒之力



“洪荒之力”这个词人们都很熟悉,最近它几乎刷爆了我们的屏幕,但“洪荒之力”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


古人云: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传说天地初开之时,曾经有过一次大洪水,几乎毁灭了整个世界。因此,洪荒之力(Prehistorical powers)指的是如天地初开之时这种足以毁灭世界的力量,形容造山运动所产生的巨大力。

洪荒,指混沌蒙昧的状态,特指远古时代,洪荒世界;大荒。如:谢灵运《三月三日侍宴西池诗》:“详观记牒,洪荒莫传。”


webwxgetmsgimg (15)


webwxgetmsgimg (16)


webwxgetmsgimg (17)


webwxgetmsgimg (18)


webwxgetmsgimg (19)


webwxgetmsgimg (20)


古人云: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意思是天地一开始处于混沌状态,犹如一团玄奥浑浊之气,而后逐渐有了空间时间,经过演变出现了不同的元素,而它们是相互独立存在的,世界液态的固态的界限分明,一片荒凉。


webwxgetmsgimg (21)


洪荒,是指地球形成以后早期状态,一切都在混囤蒙昧之中,那时候的地壳很薄,地震频发,温度极高,造山运动引发了多次大洪水。经过几轮造山运动后,地球上的大气环流逐步建立,地壳也趋于稳定。


webwxgetmsgimg (22)

傅园慧采访视频截图


“洪荒之力”其实是一个统称。洪荒是一个时代,古时儿童开蒙常用书《千字文》开篇首句“天地玄黄,宇宙洪荒”,说的就是这个时代。如今很多艺术作品都会引用洪荒一词,其所代表的通常是上古时期和远古时期。这两个时期有许多神明和能人异士被记录下来流传至今,他们有的天生神力,有的带特殊异能,还有些拥有超然的智慧。他们都生活在那个“洪荒时代”,并且拥有强大的实力,也许这种实力就是人们口中的“洪荒之力。”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传说中那些拥有“洪荒之力”的神祇和人类。


webwxgetmsgimg (23)


webwxgetmsgimg (24)



盘古


三国时期徐整的《三五历记》中记载,“天地浑沌如鸡子。盘古生在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这是我国已知的对盘古最早的文字记载。盘古开天辟地的传说在民间广为流传,很多地方都有古代建起的盘古庙。盘古先挥斧开辟天地,后靠一己之力稳定天地,最后躯体化为山川草木滋养天地,可以说,盘古是真正的洪荒之神,他的力量可称为最强大的“洪荒之力”。


webwxgetmsgimg (25)

盘古画像


webwxgetmsgimg (26)

广东乐昌民间盘古神图


webwxgetmsgimg (27)

《中国神话故事》特种邮票-盘古开天地 198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发行


女娲


女娲是伏羲的姐姐(一说是妹妹),是一位强大的女神。女娲创造了人类并赋予人类生命,又在天柱倾塌时炼制五彩石补天救世。这使女娲成为了最具亲和感的神祇,当下很多文艺作品中都涉及过女娲。女娲的能力强大而温和,对人亲近,是非常有人情味的“洪荒之力”。全国各地很多墓葬出土文物中都可以看到“伏羲女娲图”,图画中女娲通常以人身蛇尾的形象出现。


webwxgetmsgimg (28)

重庆汉墓中的伏羲女娲图


webwxgetmsgimg (29)

北魏墓葬中的伏羲女娲图


伏羲


相比女娲,伏羲在传说中更接近于一个人,他的“洪荒之力”体现在智力上。他不仅创造了占卜用的八卦和记事用的文字,还教会了人们打渔捕猎、演奏乐器。虽然伏羲在很多墓葬画中都被画成人身蛇尾的造型并与女娲盘缠在一起,但在一些艺术作品中他也会以人的形象单独出现。宋代马麟作《圣贤图》绘制十三个古代圣贤,其中《伏羲像》就将伏羲描绘成一个身披兽皮的人类。


webwxgetmsgimg (29)

唐代壁画上的伏羲女娲图


webwxgetmsgimg (30)

宋 马麟 《圣贤图》伏羲像 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webwxgetmsgimg (32)

唐代“大圣遗音”伏羲琴


神农


后世的记载让神农看上去好像真实存在过。也许神农本就是人,只是被后世神化了。传说神农牛首人身,尝遍百草济世救人。他还教会了人类耕种作物并制作餐具炊具。如果说伏羲是教会人类如何生存,那神农就是教会人类如何“生存的更好”。除此之外,神农还擅长政治谋略,他与黄帝结盟共同带领部族击败了蚩尤。显然神农的“洪荒之力”是综合全面发展的。


webwxgetmsgimg (33)

南朝 张僧繇《神农伏羲像轴》


黄帝


webwxgetmsgimg (34)

梁启德神话人物白描系列-黄帝


与前面几位不同,黄帝在传说中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人。黄帝在神农死后统一了人类,建立了国家。传说他因为大地泽被万物,因此称自己为“黄地”。殷商时期文人觉得这样不够尊敬,改称“黄帝。”据说在秦以前各诸侯王都不敢称帝,而秦始皇虽然称“帝”,却也不敢称“黄”,只敢用“皇”。黄帝的时代应该已经算是“洪荒时代”的末尾,他在政治民生上的能力就是他的“洪荒之力”。


webwxgetmsgimg (35)

《黄帝内经》1939年胡氏古林书堂印刷出版


蚩尤


webwxgetmsgimg (37)

蚩尤像


炎黄子孙中的“炎黄”指炎帝神农和轩辕黄帝,并没有提及蚩尤。在那个蛮荒的年代,炎帝、黄帝和蚩尤三个部落难分高下,最终炎帝黄帝两方结盟,共同击败了蚩尤。尽管是失败的一方,但蚩尤的名字却流传至今。他带领部落冶炼金属、铸造兵器和发展耕种,但他真正的“洪荒之力”是他的勇猛善战。传说他本人和他带领的部族兽首人身,铜头铁额,骁勇异常。在很多神话中,蚩尤都是威猛的战武神。


webwxgetmsgimg (36)

蚩尤环 江苏兴化蒋庄遗址(良渚文化)出土 


夸父


夸父追日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神话传说,但对于夸父到底是人类还是巨人这一点尚无定论。虽然夸父不仅没能成功追上太阳,还损失了自己的生命,但至少夸父已经证明了他惊人的身体机能。超凡的速度和优秀的耐力,这就是夸父的“洪荒之力”。如果说傅园慧用的是“夸父版洪荒之力”,那还真是一点都不奇怪。


webwxgetmsgimg (38)


中国民间神话故事彩色纪念金币-夸父追日 2002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


后裔和嫦娥


后羿射日的故事往往会和嫦娥奔月的传说联系在一起。这夫妻二人都是真正的人类,不是神明更无神迹。嫦娥虽然飞升但她是借助于外物“仙药”不得不成为孤独的仙人,后羿更是一个普通的射师。嫦娥的“洪荒之力”来源于西王母所赐仙药,不过后羿却拥有天生的神力和准头,据说后羿因天下饱受太阳炙烤之苦而受命用弓箭射下九个太阳,解除人们的危机。后世对此举尊崇不已,杜甫形容临颍李十二娘的剑器舞时就用了“霍如羿射九日落”的比喻,可见后羿射日在人们心中的地位。立秋刚过,我们能顺利熬过夏天,也得谢谢后羿的“洪荒之力”啊。


webwxgetmsgimg (39)

汉代画像石拓片 后羿射日


webwxgetmsgimg (40)

明 唐寅《嫦娥执桂图》 藏于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


盘古、夸父和后羿都有天生神力,炎帝和黄帝拥有智慧及才能;蚩尤骁勇善战,女娲心怀慈悲。他们的强大力量被流传至今,是真正的“洪荒之力”。如果能够使出这些能力,那未来一定是一片坦途。不过,这其实只是傅园慧的调侃,她的成功和乐观心态还是源于她自己的拼搏和努力。最后说一句,虽然傅园慧是在调侃,但作为炎黄子孙,也许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里真的都有特殊的“洪荒之力”呢!


编辑:陈佳

关键词:那些年传说中 拥有洪荒之力 神祇和人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