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穿越时空 埃及艳后PK汉代王妃

2016年08月23日 16:36 | 来源:艺术盟
分享到: 

当埃及艳后克里奥帕特拉与汉代江都王刘非“相遇”,会碰撞出什么样的文化故事?

公元前1000年左右的埃及女吟唱者,被18层亚麻布层层包裹,象征古埃及人对往生之人的敬重;出土于西汉江都王刘非墓中的金缕玉衣,则以另一种形制,传递出2000年前的中国人对向死而生的愿望。


webwxgetmsgimg (16)

木乃伊面罩


webwxgetmsgimg (15)

汉代玉面罩


webwxgetmsgimg (14)

出土于西汉江都王刘非墓中的金缕玉衣


两种对于死者不同的保存方式,彰显了古埃及和古代中国两种文明对于死后世界的不同态度。这两件具有代表性的文物,静静躺在南京博物院的特展馆展区中央,构成了该馆刚刚开展的“法老·王——古埃及文明和汉代文明的故事”最初的亮点。


埃及文化与汉代文化大相径庭,但是追求躯体的不朽和灵魂永生却极为相似,方法分别为制作木乃伊和金缕玉衣。


webwxgetmsgimg (13)


webwxgetmsgimg (12)


webwxgetmsgimg (11)


两大古文明在对待死亡、追求身体不朽方面都投入了巨大人力与财力。从目前研究结果看,延续在现实世界丰富的物质生活与追求上层的权力是两个“王”追求不朽的原始根本因素,权力主要从行政统治与军事两个主题进行表达。两大古文明中对待生灵的观念差异较大,而具体呈现在物化上形式也各不相同。


古埃及人极为追求遗体不朽,因此创造了木乃伊。制作时,处理人员会将遗体腹腔、胸腔、口腔的所有内脏以及大脑摘除,再经过碱水浸泡等一系列复杂的防腐处理。乃法尔的肺、肠、肝、胃被处理后,装在四个被称为“卡诺匹斯”的小罐子中。


webwxgetmsgimg (10)

鹰木乃伊


webwxgetmsgimg (9)

鳄鱼棺


webwxgetmsgimg (8)

古埃及丧葬雕像“沙布提”


webwxgetmsgimg (7)

人头石棺


webwxgetmsgimg (6)


webwxgetmsgimg (5)

猫木乃伊


展览中,这4个小罐子分别放置在木乃伊的周围,罐塞被雕塑为人头型、鹰头型、豺头型、狒头型,代表埃及神话中“法老守护神”荷鲁斯的4个儿子的形象。古埃及人之所以追求遗体不朽,是相信人有来世,逝者终会复活。而保护好这些重要内脏,则是为了来生也可以正常生活。


展览中有一个女性木乃伊,被层层包裹在亚麻布中。这是一个20多岁的女性,身高不到1.6米,生活在公元前1000年左右,生前是一位“吟唱者”,她的名字叫“乃法尔·穆特”。她的死因目前仍然是个谜,有专家怀疑,她可能死于难产。


webwxgetmsgimg (4)


埃及艳后是一位传奇人物,有一句名言说:“如果埃及艳后的鼻子矮一厘米,整个世界史将会重写。”


webwxgetmsgimg (3)


webwxgetmsgimg (2)

埃及艳后


在一个独立展柜里,展示了一件埃及艳后的半身雕像。雕像为真人大小,头戴层层编成小辫的三股分假发,齐刘海,脸颊两边的发辫垂于胸前,正中雕刻着代表王权的蛇头标志,可惜已经破损。女王的面庞清秀俊俏,眼神温和。古埃及人塑像是一种理想化的表现而非完全写实,因此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塑像大致领略埃及艳后的风采,但不能据此复原她的相貌。


webwxgetmsgimg (1)


webwxgetmsgimg


“埃及艳后”生活的时代,地中海是罗马主导的世界。史学界认为,她先后以情人的身份与罗马军阀凯撒、马克·安东尼结盟,以维持国家名义上的独立。不过,艳后纵横捭阖的筹码不只是外貌,更有背后整个埃及庞大的粮食与财富。她与安东尼同居12年之久,令这位统治罗马东部领土的将军“乐不思蜀”。最后,安东尼败于屋大维,两人双双自尽。由此,古埃及结束了几千年的国家历史,成为罗马的一个行省。


编辑:陈佳

关键词:穿越时空 埃及艳后 汉代王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