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逝者越千年 楼兰女尸惊艳世人

2016年08月23日 16:40 | 来源:艺术盟
分享到: 

楼兰是我国西汉时代西域地区的一个少数民族国名,又称鄯善。在挖掘出来的古尸中,保持最完整的就是那几具少女干尸。干尸是盛放在由两块掏空的树干制成的棺木中,外面用羊皮包裹着。打开棺木,死者仿佛是在安睡中,头戴尖顶毡帽,身裹毛线毡毯,脚穿补过的皮靴。外露的面容可以看出死者年龄比较年轻,脸庞姣小,鼻子高高,大大的双眼,长长的眼睫毛,历历可数,浓密的金发,略呈卷曲,散垂在肩后。毡帽的尖顶两旁,插着色彩斑斓的翎羽,帽边饰红色彩绒。颈部有的围着毛茸茸的皮裘,既美观又保暖。直观她们的形象,仿佛和现今的塔吉克族少女相类似。


640.webp


1934年5月,一支探险队在楼兰库姆河边扎下营地。他们要寻找隐藏在库姆河流域的一个“有一千口棺材”的古墓地;两个月中,罗布“猎驼人”奥尔得克等人一次次搜寻都劳而无功。就连奥尔得克本人都猜测,古墓已让十几年间新形成的河湖水域给淹没了,或者是被某次强烈的黑风暴重新埋葬了。月底,探险队向更靠近罗布荒原西南的绿洲带挺进。不久,他们发现了一条流向东南的河流。它20米宽,总长约120公里,水流迟滞,一串串小湖沼被芦苇、红柳环绕。它是库姆河复苏后出现的新河,历史不足10年。在他们沿这条河流进入沙漠前,临时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小河。小河东岸4-5公里,有一个浑圆的小山丘。远远看去山丘顶部有一片密密的枯立木,高4-5米。奇怪的是,枯立木的株距极近,一株连着一株,互相支撑着。


山丘上,遍地都是木乃伊、骷髅、被支解的躯体、随时绊腿的巨大木板和厚毛织物碎片。在一船形木棺中,有一具保存完好的女尸。打开棺木,严密的裹尸布一碰就风化成粉末了。揭开覆盖在面部的朽布,一个年轻美丽的姑娘,双目紧闭,嘴角微翘,就像着了魔法刚刚睡去,脸上浮现着神秘会心的微笑。这就是传说中的“楼兰公主”或“罗布女王”。她已在沙漠之下沉睡了3800多年。她长发披肩,身材娇小,身高仅5.2英尺(1.585米)。在10×16平方米的山顶,有彩绘的巨大木柱,精美的木栅栏,真人一样大的木雕人像,醒目的享堂(墓地的地面建筑)。专家认定,它绝不是为普通楼兰人修建的,而是一处重要陵墓。


640.webp (1)


640

楼兰美女尸 距今3800多年  生前身高1.56米, 现身长1.52米, 体重10.7公斤  1980年自楼兰故城北部铁板河三角洲出土 


为迄今在新疆地区出土最早,且保存状况最为完整的一具干尸。该干尸为女性,发现时呈睡眠状态,年龄在40—45岁之间, 为O型血,科学测定为古欧罗巴人种。仰身直肢,上盖有草编器,全身粗毛布包裹,头戴插翎羽的毡帽,足穿底部多次补缀的皮鞋。面色棕褐,尖高鼻梁,眼深凹,长捷毛,下巴尖俏,棕色直发披散于肩,甚至体毛、指甲清楚可见。1992年到日本巡展时,对面部进行了复原,可见生前是一位美貌女子,因此被誉为“楼兰美女”。


640.webp (2)


webwxgetmsgimg


1980年在罗布泊北铁板河墓葬出土的铁板河女尸——楼兰美女,是世界著名的古尸之一。距今3800年,死亡年龄大概在40-45岁,身长152厘米,生前高约155.8厘米,面色棕褐,尖高鼻梁,眼睛深凹,长长睫毛,下巴尖俏,栗色直发披散于肩,甚至体毛、指甲、皮纹均清楚可见。皮肤呈古铜色,美貌超群,因而有楼兰美女的雅称。1981年4月中旬,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宣布,在我国新疆罗布泊地区所发现的楼兰少女古尸,死亡时距今3800年左右。


1992年到日本巡展,日本人对其面部进行复原,可知生前是一位美貌女子,自那时起,称为楼兰美女。血型为O型,科学测定为古代欧罗巴人种。

轰动一时的小河墓地出土的文物以及干尸更是让世人叹为观止,成年女性干尸身长158 厘米,皮肤呈灰白色,胸乳下垂明显。头面部保存最好,窄额,宽颧骨,眼窝深凹,依稀可见眼睫毛,鼻梁尖而小巧,嘴紧闭。灰棕色头发自然中分,长至颈肩部。头发表面似用胶状物涂抹过,一缕缕粘结在一起。很难看出她生活在3800年前。


在一具保存很好的少女尸体上,考古工作者发现极感兴趣的遗物,那就是女尸的金发内满藏着干的虱子,而且在身上还遗有瘪的臭虫。在显微镜下,可以说是世界上现存最古的生物标本了。虱子,研究寄生虫学者从来都认为,它是一种“趋温性”的寄生虫,它在人体保持着一定的温度时才能寄生于人体。而如今却在死人身上大量见到它们的干尸,说明它们并没有因人体冷却而离去,这是很可值得寄生虫研究者探讨的课题。


webwxgetmsgimg (1)

扎滚鲁克男尸 距今约2800年 死亡年龄约50岁左右,身长1.76米  1985年出土于且末扎滚鲁克墓葬  


科学鉴定为古欧罗巴人种。干尸头发保存良好,呈棕色。眼眉、胡须比较发达。仰身曲肢,双手置于胸前,左手中指套一长牛皮圈。眼睛、鼻梁以及两侧面颊、额侧都有黄色颜料的曲卷纹。身穿深咖啡色并缝有精细红边的长外套,下身穿同色同质长裤,长裤上也缝有红色裤沿,足穿长筒软皮靴、其中一侧长筒靴保存较完整,别一侧基本腐朽,露出里面的红、黄、浅蓝三色相间的彩色毡袜。


被评为1997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的营盘15号墓男尸,出土时放置在彩绘棺木中,棺上盖彩色的狮纹毛毯,墓主人为男性,面罩人面形麻质面具,额部贴饰金箔宽带,眼、眉、胡须用墨线勾勒,口部涂红,表情温和,安详,栩栩如生。头枕鸡鸣枕,枕套为对禽对兽兽纹绮,绮上加绣四方连续的蔓草纹样。墓中主人的红地对人兽树纹双面袍,堪称稀世珍宝。精美的服饰和葬具均显示墓主人的特殊身份和地位。


640.webp (3)

古墓沟小儿干尸  距今3800多年 死亡年龄4—5岁,现身长0.88米  1979年出土于孔雀河下游古墓沟墓葬  


遗体身上裹有10至15厘米纹饰有变化、用线粗细不同、颜色不同的毛织物。全身只露了脸部,并用16根木别针连接。


640.webp (4)

扎滚鲁克婴尸 距今约2800年  死亡年龄8—10个月,身长50厘米  1985年出土于且末扎滚鲁克古墓葬 


尚未测定人种,婴儿仰身直肢,头枕毛毡枕,戴着蓝色红边毛织婴儿圆顶小帽,身上裹着酱红色的毛布,并用蓝、红色相缠的毛绳交叉捆紧,全身只露出面部,双眼盖有两片长3厘米、宽2厘米的小石片,鼻孔塞有红色毛线球,头发和眉毛呈棕色,婴儿的左右两侧放着牛角及用羊乳房做成的喂奶品。尸体以及随葬品均放置在一块长方形毛毡上。


从这些浅墓葬可以看出,古楼兰人入葬时均裸体,通身包裹在毛线毯中,外露双脚,穿皮靴,个别还在鞋帮上插入几根禽毛。在一具男尸的腹部边放着一呈三角状的石鞭,长仅3厘米。由此证明,这些楼兰古尸生前是处在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狩猎生活中,同时,手工艺也有了一定的发展水平。


且末地区发现的男尸和女尸不仅皮肤保存完好,毛发俱全,令人惊讶的是,他们的面部做了精美的化妆,此外,他们身穿的深咖啡色的长外套,毛质平纹,足穿长筒软皮靴,彩色毡袜,这种多色彩毡袜的发现,证明在2800年前,在新疆就存在了擀毡工艺,是畜产品加工的新品种之一。


楼兰古尸所以能保存几千年而不腐朽的原因在于当地气候干燥,棺木埋葬较浅,离沙土地面仅几十厘米,即使偶有雨水,水分也易于从沙土中流失和蒸发,致腐细菌没有生存繁殖的条件,才使尸体得以长期保存不朽;相反,埋葬较深,尸体便不易保存。


楼兰王国位于今天中国新疆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若羌县北境,罗布泊以西,孔雀河道南岸7公里处,西南距若羌县城220公里,东距罗布泊西岸28公里。整个遗址散布在罗布泊西岸的雅丹地形之中。


640.webp (5)


楼兰王国最早的发现者是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1900年3月初,赫定探险队沿着干枯的孔雀河左河床来到罗布荒原,在穿越一处沙漠时才发现他们的铁铲不慎遗失在昨晚的宿营地中。赫定只得让他的助手回去寻找。助手很快找回铁铲甚至还拣回几件木雕残片。赫定见到残片异常激动,决定发掘这废墟。1901年3月,斯文.赫定开始进行挖掘,发现了一座佛塔和三个殿堂以及带有希腊艺术文化的木雕建筑构件、五铢钱、一封(亻去)卢文书信等大批文物。随后他们又在这片废墟东南部发现了许多烽火台一起延续到罗布泊西岸的一座被风沙掩埋的古城,这就是楼兰古城。


640.webp (6)


楼兰属西域三十六国之一,与敦煌邻接,公元前后与汉朝关系密切。公元400年,高僧法显西行取经,途经此地,他在《佛国记》中说,此地已是“上无飞鸟,下无走兽,遍及望目,唯以死人枯骨为标识耳”。楼兰这座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在辉煌了近500年后,逐渐没有了人烟,在历史舞台上无声无息地消失了。


公元4世纪之后,楼兰国突然销声匿迹。


据《水经注》记载,东汉以后,由于当时塔里木河中游的注滨河改道,导致楼兰严重缺水。敦煌的索勒率兵1000人来到楼兰,又召集鄯善、焉耆、龟兹三国兵士3000人,不分昼夜横断注滨河引水进入楼兰缓解了楼兰缺水困境。但在此之后,尽管楼兰人为疏浚河道作出了最大限度的努力和尝试,但楼兰古城最终还是因断水而废弃了。


有说楼兰的死亡,是由于人类违背自然规律导致的,楼兰人盲目滥砍乱伐致使水土流失,风沙侵袭,河流改道,气候反常,瘟疫流行,水分减少,盐碱日积,最后造成成王国的必然消亡。


640.webp (7)

无论怎么说,有一点是肯定的,给楼兰人最后一击的,是瘟疫。这是一种可怕的急性传染病,传说中的说法叫“热窝子病”,一病一村子,一死一家子。在巨大的灾难面前,楼兰人选择了逃亡——就跟先前的迁涉一样,都是被迫的。楼兰国瓦解了,人们盲目的逆塔里木河而上,哪里有树有水,就往那里去,那里能活命,就往那里去,能活几个就是几个。楼兰人欲哭无泪。他们上路的时间,正赶上前所未有的大风沙,是一派埋天葬地的大阵势,天昏地暗,飞沙走石,声如厉鬼,一座城池在混浊模糊中轰然而散……


至此,辉煌的楼兰古城也就永远地从历史上无声地消逝了。虽然逃亡的楼兰人一代接一代地做着复活楼兰的梦,但是,梦只能是梦。而且,梦到最后,连做梦的人都等不及,消失了,楼兰,依然是风沙的领地,死亡的王国。

编辑:陈佳

关键词:逝者越千年 楼兰女尸 惊艳世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