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G20对“新平庸”图景下的世界经济意义重大

2016年08月23日 18: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财经观察:G20对“新平庸”图景下的世界经济意义重大

新华社记者

一年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敦促各国政策制定者采取一切政策手段,避免“新平庸”成为“新现实”;一年后,仍处于“多事之秋”的世界经济难现“新势头”。

9月初,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开启“杭州时间”,世界聚焦中国。作为今年G20主席国,中国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峰会主题,紧扣世界经济最紧迫的挑战,为全球经济发展与合作探寻新方案。

贸易与投资——探寻增长之源

二十国集团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危机应对与促进增长成为峰会重要议题。当前,全球经济萎靡不振,贸易投资增长下滑,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深层次矛盾和不确定性叠加。

对此,中国把“创新增长方式” “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列为本次峰会重点议题,切中世界经济的“难点”与“痛点”。

美国智库外交学会国际经济高级研究员罗伯特·卡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期待中国在杭州峰会上发挥领导作用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提振全球信心。

卡恩说,过去几年全球经济增长非常缓慢,英国“脱欧”公投又给全球经济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各国决策者迫切需要找到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有效方式。

卡恩对中国设立G20贸易投资工作组促进全球贸易增长和加强全球投资政策协调的做法表示赞赏。他指出,当前全球贸易正处于非常关键的时刻,面临很大的贸易保护主义压力,特别需要中国发挥领导作用来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以更加务实和理性的方式应对贸易问题。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说,在当前全球增长、贸易、投资都处于下滑趋势的大背景下,期待G20在推动经济持续增长、重振全球化等方面取得成果。

“中国是世界现行自由贸易体系的维持者和改进者”,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如此评价。他认为,如果这次峰会能在促进世界自由贸易和推进全球化方面取得共识,对中国和世界都极为有利,将成为里程碑式的峰会,也会向世界证明中国作为崛起中的大国在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和繁荣进程中的作用。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 全球 G20 世界经济意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