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民营医院:前途光明,道路曲折

2016年08月24日 10:33 | 作者:张立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8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2016—2020年)》,取消了社会办医的多项限制。有人形容,这是民营医疗的又一春。近年来,国家鼓励社会办医的政策密集出台,民营医院数量也在快速增加。那么,民营医院的现状究竟如何?人们对民营医院的“偏见”有没有消除?民营医院有没有冲破“玻璃门”?(8月22日 《人民日报》)

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深入和就医市场的不断壮大,民营医院涉足医疗行业的需求已经越来越强烈。虽然有客观的市场需求,又有国家政策的“放开一马”,但对于民营医院来说,并不意味着一纸政令就可迎来民营医院的春天。换一句话说,即便建成一批民营医院,未必会有患者来就诊。民营医院被允许进市场,只是民营医院解决“入场”问题,想要成为合格的运动员甚至是优秀的运动员,恐怕还有很多难题待解,这显然需要一个过程。

一来是患者固有的就医观念问题。不少患者认为,公立医院仍然比民营医院要可靠的多,客观上,公立医院在医疗技术、人员配备、资金和政策保障等方面都要比民营医院更胜一筹。事实证明,医疗资源倒金字塔形的资源配备也坚实的支撑着患者的这种固有认知。

二来是单独一两项政策难撑民营医院天空。国家虽然公布了支持民营医院发展的原则规划,但该规划仍然属于粗线条,且现实当中一些既有的政策,可能仍然未被废止,这些政策仍然与规划相背而行。即便是支持民营医院发展的相关政策,由于部门化的制定模式,碎片化的政策仍然不足以弥补民营医院在运行中的困境。

民营医院在不同地区表现出了不同的业绩,诸如像深圳,一系列配套措施的跟进,公立医院改革取消编制等改革的同步实施,已经为民营医院开辟战场提供了良好的大环境,并且也开创了民营医院的固有市场。但即便是在深圳,民营医院在人才晋升、流动、政策支持等方面,仍然存在着或明或暗的政策壁垒,民营医院的多重玻璃门仍在。跳出深圳等大城市来看,民营医院新面孔不少,但患者不多前景仍然不够乐观的民营医院不在少数。

现实当中,民营医院的弊端必须要正视,患者就医成本,骗患者就医、一锤子买卖等问题,不可回避。这些年来,被曝光的民营医院逐利案件不在少数。倘若再加上政策等外部因素给民营医院造就的困难,民营医院的春天不会随着支持政策的到来而必然到来。

民营医院的生存和发展不是新问题,从蒲田系到民营医院实体的创建,民营医院的影子并不少见。随着鼓励性政策的实施,民营医院的前途必然是光明的,但如何走好,显然需要各方相向而行。对于民营医院本身而言,要规范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形成性价比相对合理的就医市场环境,以质量取胜,从自身方面当一名经得起市场和规则考验的“运动员”。

而在外部环境的优化方面,一些滞后的政策,一些明显不平等的规则,显然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加大改革力度,消除公私医院在市场竞争中的不平等,让公私医院能够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消除各种显性和隐性的政策障碍,为民营医院从被准入到鼓励快速跑提供外部环境。(张立)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民营医院 医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