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履行职能履行职能

用新思维引领履职新常态

2016年08月24日 13:25 | 作者:喻亚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工作如何践行新理念,适应履职新常态?笔者认为应该用好四大思维。

用务实思维丰富履职实践。政协履职就是要围绕中心主动作为,服务大局推动发展,务实思维显得尤为重要。政治协商坚持从改革实际出发,比如宁乡县政协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课题,逐步建立起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为重点,以专项视察活动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参政议政坚持多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论证,确保评在实处、议在关键、谏在点子上。民主监督重视评议成果运用,实行集中监督、重点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的模式,扩大评议影响力。

用创新思维广泛聚智汇力。人民政协集各界精英,汇聚他们的聪明才智无疑是创新驱动的催化剂。笔者认为提案办理应实现三个转变:由突出委员个人提案向个人与集体提案并重转变,切实发挥集体智慧;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强调提案的针对性;由重答复、轻落实向重点提案与专题协商相结合转变,跟踪落实提案成果转化。社情民意体现“新型智库”功能:树立精品意识,力求反映信息的深度;树立合作意识,力求提升搜集信息的广度。

用开放思维坚持联络联谊。政协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促进各界人士的大联合。宁乡县政协拓展以书会友、以画联谊等特色形式,编辑出版《宁乡政协志》等文史图书,精心组织湖南·江苏书画篆刻名家精品展、湖南宁乡·天津东丽书法交流展,交流传播先进思想文化。政协还要积极探索“互联网+”的互动方式。努力建设“网上政协”,探索微信公众号平台,积极开拓网络协商议政、微提案、微监督等方式,实现各界广泛参与。

用和谐思维加强团结共事。风正,才能气顺;气顺,才能心齐,心齐,才能劲足;劲足,才好干事成事。要寻找最大公约数,绘出最大同心圆,用和谐思维加强团结共事。宁乡县政协及时组织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的学习座谈、调研活动,形成共谋发展、共建和谐的合力。同时努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活力彰显。在“情系政协·履职为民”主题演讲赛中,委员踊跃演说;在“百名政协委员帮扶百名优秀贫困学子”活动中,委员主动帮扶贫困学子;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委员带头创业、传授经验、帮扶发展,展现出政协良好的精神风貌。

(作者系湖南省宁乡县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人民政协 政协 履行职能 履职 宁乡县政协 喻亚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