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宁夏政协委员调研生态移民技能培训工作

精准脱贫技能培训 就业是关键

2016年08月24日 14:48 | 来源:华兴时报
分享到: 

精准扶贫,就业是关键,而培训是就业的基础。8月22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小河带领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和民建、科技、青联界别部分政协委员,就我区生态移民劳动技能培训工作情况进行视察。

如何将培训资金准确、有效地落实到培训任务上,并最终达到帮助其就业的目的?成了委员们关心的话题。“今年区上拿出专项资金2个亿计划培训10万人,这笔钱绝不是‘撒胡椒面’,也不是谁作了培训就把钱给谁,而是必须要达到就业目的,最终以就业率为考核基准,验收合格后才能将培训资金拨付给培训机构。这也是今年这项工作的一个亮点。”宁夏扶贫开发培训中心主任南子强介绍。

在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村部的两间平房里,宁夏金钥匙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正在举办月嫂培训班。校长黄霞介绍,“闽宁月嫂”是该村精准脱贫技能培训正在打造的一个品牌,该村正是瞄准了供不应求的月嫂市场需求。培训结束后即刻就能上岗,月嫂月收入4000元至8000元不等,“只要一家走出去一个月嫂,男的再去学个驾照,这一家的就业就能稳定下来,年收入能达到4万元至5万元左右。”黄霞说。

同样,在兴庆区月牙湖乡、灵武市狼皮子梁村,正在开展驾驶技能培训、特色小吃培训等课程。“学上驾照后就业方向是什么?”“特色小吃培训出来以后,相对应的特色餐饮市场的就业需求量有多大?”委员们针对开展的培训提出了疑问。“驾照培训的方向至少是B照,学出来能开大货车跑运输,年收入能达到5万元以上;开办特色小吃培训班主要针对餐饮服务市场,在学习制作小吃的过程中辅助教给他们餐饮行业相关知识,为下一步就业打好基础。”灵武市郝家桥镇副镇长何韬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区精准脱贫能力培训工作主要集中在驾驶技能、工程机械、建筑专业、水暖化工、机电专业、电商旅游、特色剪纸、编织刺绣、月嫂服务、中式烹饪等科目,但各地不乏有根据地理区位因素、周边设施条件因素等设置的如园林绿化、果树修剪、纺织加工、旅游服务等课程,课程根据村民意愿、人员结构、用工需求量等差异分班,同时还考虑到村民耕种的季节性进行调整,尽量让村民全年都有事干。

座谈会上,委员们了解到,目前全区还有58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在16岁至45岁劳动力当中,文盲以及小学文化程度的占18%以上,因此在技能培训中,理论考核较难通过,给职业技能培训带来一定难度。同时,由于根深蒂固的思想文化差异与企业用工需求不对等,人员流动性大,给稳定就业带来一定困难。

“培训不光要解决技能问题,还要重视解决思想问题,引导群众摆脱扶贫‘依赖’。政府是主导,移民也要有内在脱贫动力。”与会人员强调。

灵武市市长马自忠表示,“下一步,灵武市将继续开展‘订单式培训’,并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让‘培训’落实到‘就业’的目的上来。”

自治区政协调研组认为,要以为民之心,体谅、包容移民群众,手把手教技能,真情真意关心移民生活。要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移民劳动技能。提高培训针对性,组织好就业引导,帮助移民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宁夏政协委员 精准扶贫 生态移民技能培训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