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严隽琪:为“十三五”规划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

2016年08月25日 10:13 | 作者:严隽琪 |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分享到: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关键五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描绘了未来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和路线图,为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明了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以及对重大国内外问题的原则立场,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明确提出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引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献。民进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今后一段时期的各项工作之中,与时俱进,顺势而为,为“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在民进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殷切希望民进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实施“十三五”规划积极作为,努力打造更加符合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贺词极大地鼓舞了全体民进会员。民进要按照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贺词的要求,与时俱进,顺势而为,为“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建言出力。

凝聚共识,助力“十三五”顺利开局。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先后颁布,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今年3月,中共中央统战部印发《〈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从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方面,清晰明确地勾画出统一战线服务“十三五”的工作路线图。

“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强。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奶酪格局多,是新一轮改革的特点。全面深化改革,要敢于自我革命,要迎难而上,要激发新动力,让人民群众不断有获得感。这些都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要加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巩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坚持立足国情,拓宽时间和空间的视野,深化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认识,从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从国际与国内的联系对比中深化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同时从认识和行动的统一上增强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自信心,切实加强共识教育,把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力量凝聚到“十三五”时期奋斗目标上来。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严隽琪 “十三五”规划 民进 凝聚共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