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缅甸将邀请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帮助解决若开邦问题

2016年08月25日 12: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仰光8月25日电(记者庄北宁)缅甸国务资政府部24日说,政府将成立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并邀请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担任该委员会主席,帮助调查和解决若开邦民众冲突问题。

国务资政府部在一份通告中说,为寻找长久解决若开邦问题的方法,该部将与安南任主席的科菲·安南基金会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成立一个9名成员组成的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委员会将在预防冲突、人道协助、维权与和解、机构设置、促进发展方面做出评估,并向缅甸政府提交最终调查结果和提出解决冲突建议。

若开邦位于缅甸西部,主要居住着信奉佛教的若开族人,同时还有大量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两个群体间关系长期不和。

2012年5月至6月间,若开邦一些镇区因刑事案件引发若开族人和罗兴亚人之间的族群冲突,导致上百人丧生。缅甸政府当年6月对若开邦实施紧急状态,此后局势有所缓解。尽管后来发生过数次冲突,但近一年多来,若开邦形势趋于平稳,持续近4年的紧急状态也已于今年3月解除。

缅甸新政府今年4月上台后成立若开邦实现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被任命为委员会主席,其余成员包括缅甸政府各联邦部长及若开邦政府代表。

编辑:曾珂

关键词:缅甸 前秘书长安南 若开邦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