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纪委半年“成绩单”解读 信访举报数保持高位

2016年08月25日 14:23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享到: 

百字半年通报,透出丰富信息

  近日,中央纪委首次公布半年“成绩单”,通报2016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寥寥百余字,折射出正风反腐持续深化的丰富信息。

  纪律审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是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也体现着共产党人坚强政治定力和品格担当。半年通报显示,1月—6月全国处分省部级干部41人,厅局级干部1100余人。另据中央纪委网站公开通报统计,今年上半年接受组织调查中管干部16名,给予党纪处分17名;接受调查厅局级干部144名,处分97名。处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省部级干部4人;处分厅局级干部290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33倍。事实充分彰显对中高级领导干部监督力度有增无减,反腐节奏丝毫未放缓。“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越往后执纪越严”绝不是空话!

  谈话函询数大幅上升,把纪律挺在前面威力显现。加强纪律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实践“四种形态”是实现标本兼治的有效路径。上半年数据引人关注的亮点,就是党纪处分占了处分人数的大多数(约82%),谈话函询4.2万件(次)。其中谈话函询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44.2%,中央纪委约谈函询中管干部507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0.4%。数据的大幅增长反映的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方式的转变和政绩观的转变。不以大案要案论英雄,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抓早抓小、及时处理,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体现的是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体现了管党治党“全面”和“从严”的统一。可以预见:今后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将成常态,“四种形态”有力推动管党治党走向标本兼治。

  信访举报数保持高位,人民群众信任增强。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取信息和问题线索的重要来源,是人民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形式。十八大以来,信访举报数虽略有浮动,但一直维持在一个较高的区间。2016年上半年接受信访举报数依然较大,为120.5万件(次)。一方面印证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管党治党决心和能力的信任在增强。2015年,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中国社科院问卷调查显示,93.7%的领导干部、92.8%的普通干部、87.9%的企业人员、86.9%的城乡居民对中国反腐败表示有信心或比较有信心,彰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顺党心、合民意,有着广泛、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基层干部处理力度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作为今年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中央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上半年数据显示,处理乡科级干部2.6万人,一般干部3.2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9.6万人。上半年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乡科级干部18086人,比2015年同期增长75.5%,比2014年同期增长125%。数据充分表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加大对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的实际成果。

  纪律审查愈加公开透明。公开,既是释放强烈信号的举措,也是主动接受监督的方式。党的十八大以后,人民群众反映中央纪委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去“神秘化”、公开透明。从开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主动发声,到全会前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对话;从点名道姓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到及时通报中管干部和厅局级干部接受组织调查情况、党纪处分情况;从通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到首次公开曝光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从日常通报到月报,再到此次的半年报,中央纪委该出手时就出手,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主动及时公开信息,不仅产生了强大的震慑作用,强化了不敢的氛围,更反映出我们党管党治党成熟自信的心态和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坚定决心。

  纪律审查的半年“期中考卷”已呈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有关工作部署正在稳步推进。“行百里者半九十”,事实上全会工作报告部署的七项任务样样不轻松,无一是坦途,唯有一鼓作气,踩着不变的步伐,才能在年底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黄月)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纪委 信访举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