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倍政府讨好非洲居心何在? “入常”梦难醒

2016年08月26日 08:29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原标题:安倍政府讨好非洲居心何在? “入常”梦难醒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

8月27日至28日,日本主导的第六届非洲开发会议将举行。反恐援助、基建援助……日本将再次为非洲送上大礼包。日本如此努力,不仅为了非洲是“大市场”,也为了争取这个“大票仓”实现自己的“入常梦”。

花心思精心准备

8月27日至28日,由日本与54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共同出席的第六届非洲开发会议将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该会议始于1993年,前5次每5年举行一次。此次是首次在非洲举行,而且距离上一次会议只有3年。

为了这次会议,日本没少花心思。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8月22日在记者会上发布消息称,为参加第六届非洲开发会议,首相安倍晋三将于25日从日本启程赴肯尼亚进行正式访问。日本在职首相访问肯尼亚,这是继2001年森喜朗访问以来的首次。

而且,据日本共同社11日报道,日本自民党将配合安倍出席非洲开发会议,并向相关非洲国家派遣议员团。议员团计划分3组共访问13个国家;自民党此行旨在与各国相关人士建立信赖关系,以支持力争通过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加入常任理事国的日本政府。

此外,早在3月,日本政府就邀请了92岁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访日。首脑会谈后,日本政府宣布将向津巴布韦提供6亿日元的政府开发援助。《日本经济新闻》称,因本世纪初日本与西方国家一起对津巴布韦进行制裁,两国关系一度冷淡,但近年来重新热络。该报道称,日本加强和津巴布韦的合作,旨在提高日本在8月份举办的非洲开发会议上的存在感。法新社则认为,日本积极发展与津关系并加大援助力度,意在争取该国支援日本“在国际社会上发挥领导力”,包括支持日本“入常”。

为市场更为票仓

目前,多个大国纷纷与非洲国家加强关系,日本危机感十足。日本共同社评论说,“对非外交竞争激烈”。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由日本创立的这一会议机制将从今年开始由每5年一届缩短为每3年一届,

7月底,外相岸田文雄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表示,日本将向非洲提供总额1.2亿美元的反恐援助。日本政府还在上一届会议上决定5年内最高提供约3.2万亿日元的援助。据共同社报道,日本计划在本次会议上推出约60个援助非洲的项目,包括利用政府开发援助重点支援肯尼亚、莫桑比克和科特迪瓦。

《日本经济新闻》称,自1993年首届非洲开发会议以来,该机制已经成为日本加强与非洲经济和政治纽带的最重要渠道。日本将非洲定位为“最后的市场”,试图通过援助,拓展其在该地区的经济影响力。

当然,市场只是日本看重非洲的一个原因。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日本越来越重视非洲,背后有三方面原因:“第一,如今的日本外交有个不成文的特征,瞄准中国。中国向哪个方向发展日本就向哪个方向发展。说到底就是要和中国迎头竞争并遏制中国。第二,非洲在联合国拥有相当的数量优势。日本要‘入常’需要得到超过2/3的票,自然会看重非洲。第三,非洲正处于经济起飞阶段,前景看好,市场潜力巨大。日本不想丢掉这个地方。”

日本“入常”梦难醒

拉拢非洲,瞄准“入常”,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政治大国。日本的小心思早已是司马昭之心。1980年日本首次公开提出将“入常”纳入其成为“国际大国”的战略目标。2000年,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与同样谋求提升国际地位的德国、巴西、印度组成“四国联盟”,打算以抱团的方式闯关。四国还提议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由5个增至11个、非常任理事国由10个增至14个到15个。如今,日本又“瞄”上了非洲。

但是,日本的努力好像用错了方向。分析指出,联合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核心,安理会则是核心的核心。但是,安倍政府却不仅不反省日本在二战期间的侵略行为,还在修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一再为军国主义招魂,一再挑战二战后的国际秩序。这样的日本,如何能取信于世界?

日前,路透社报道称,日本军方申请未来一年军费比2016年增加2.3%。日本军费上限或将连续第五年出现上涨,这次将达到516亿美元。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网站文章则直白地指出,日本显然在为征战海外做准备,为此需要钱,需要舰队,需要航空队。

这样的消息令日本的邻国不安,也引起世界的警惕。

“日本寻求‘入常’,就是寻求钻入战后国际秩序的核心,改变世界的政治方向。”周永生说,“不过,日本要想加入常任理事国,就等于改变现有安理会机构的组成。根据目前的《联合国宪章》不可能实现,除非先修改《联合国宪章》。而修改《联合国宪章》需要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一致通过,这也就意味着中、美、俄、英、法五个常任理事国,具有明确的一票否决权。总而言之,日本‘入常’成功的希望不大。”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安倍 非洲 入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