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重庆永川政协建言唤醒“沉睡的资源”

去产能不去效益 助“夕阳”逐梦“朝阳”

2016年08月26日 09:55 | 作者:凌云 郑文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对于“夕阳产业”的煤炭行业而言,去产能无疑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以规避的“阵痛”。但在重庆市永川区,一批煤矿却凤凰涅蓜,加速向康复养老业转型。

这些关停煤矿之所以重获生机,得益于永川区政协去年组织特邀界别委员专题调研,通过大会发言、重点提案等方式,建言助推。调研组负责人成家川委员近日向记者介绍,永川是产煤大区,煤炭企业多达160家。随着国家产业政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度推进,该区已有序关停煤矿120余个。

能否盘活关停煤矿的资源资产,变废为宝?调查发现,关停煤矿的办公楼、宿舍、食堂等建筑物闲置面积达30多万平方米,设施设备价值废弃近10亿元,但周边环境“依山傍水、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并含有大量负氧离子。同时,永川老年人口基数大,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达22万,养老机构床位供需紧张。

为了唤醒和盘活这笔沉睡的资源和资产,特邀界别在今年的区政协全会上作大会发言,建议区政府利用关停煤矿已废弃的土地和厂房,给予用地、规划、建设等方面的扶持帮助,引导煤矿业主和社会资本,转型发展康复养老服务业、乡村旅游业、无公害种养业等,拉动社会就业。

该大会发言转化为重点提案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由副区长李军牵头督办,煤管、农委、旅游、国房、民政等单位联合承办。在集体会商后,永川区就用地、用电、产权、项目等,及时出台配套政策措施。政策“干货”多,含金量高,加速了煤矿企业转型,联合社会资本进入康复养老这一“朝阳”产业。原老石坝煤矿业主邓雄,投资新建长康中西医结合医院,致力于残疾人康复,原双石大涧口煤矿转型为金夕阳老年公寓,原青峰胡豆坪煤矿改建为家庭托老所。(记者 凌云 通讯员 郑文轩)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重庆永川区政协 煤矿 煤炭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