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机动车年检“有标即合格”滋腐败 须从管标变管车

2016年08月27日 09:0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机动车年检“有标即合格”滋腐败 须从管标变管车

多年以来形成的“有标即合格”的死板管理滋生了年检中的腐败,挂绿标冒黑烟的机动车司空见惯。改革现有机动车排放管理体制,必须真正实现从“管标”到“管车”的转变

不久前,环保部、公安部、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排放检验加强机动车环境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机动车排放检验。通知明确,环保部门不再核发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使用涉及社会各个层面,消息一出,引发强烈关注。

黄标、绿标已经成了机动车环保与否的代名词,年检拿标也成了机动车主的习惯。黄绿标在机动车排放管理中曾发挥过一定作用,然而,多年以来形成的“有标即合格”的死板管理滋生了年检中的腐败。在车辆检测中心,代检服务甚至形成产业链,让“标”的成色大打折扣,挂绿标冒黑烟的机动车司空见惯。由于机动车环保标志的颜色与各地限行、淘汰政策紧密相关,标志发放的混乱直接影响了机动车排放管理措施的有效实施。

监测表明,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加,我国部分城市空气开始呈现出煤烟和机动车尾气复合污染的特点,直接影响群众健康。北京、天津、上海等9个城市大气细颗粒物(PM2.5)源解析工作结果显示,本地排放源中移动源对细颗粒物浓度的贡献比例为15%至52.1%。《2016年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显示,我国已连续七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以标管车”的旧模式已经难以适应机动车管理的新形势,如何更好地降低机动车排放,是各有关部门必须面对的课题。

不发标志不等于放手不管,相反,通知中要求严格执行机动车排放检验制度,通过抽检、加强检测机构管理、加强报废车管理等方面的“组合拳”,加强在用机动车环保监督管理。我国机动车排放管理正在从“管标”向“管车”转变。

机动车排放涉及车、油、路三方面,油品升级、路网建设都需时日,现阶段做好车辆本身的管理最有效。事实上,机动车排放管理的转变不仅是现实形势的需要,也有技术上的良好支撑。移动检测、云检测等机动车排放检测方式的普及,为抽检等措施的实施打下坚实基础,而以互联网做平台、强化对监测机构的管理,也将让检测结果更真实透明。

对一个保有量超过2亿、在用车品种五花八门的汽车大国来说,车辆排放管理确实是个不小的难题。排放标准不一、新车排放抽检造假、油品升级滞后、道路交通设施建设进度落后于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这都对机动车排放管理提出了更多挑战。同时,随着大气污染治理的深入,机动车减排成效将对空气质量变化产生更为直接的影响,从这个角度说,从管标到管车的改变,应该只是机动车排放管理变革的第一步。我们期待,未来对于机动车管理将有更多大招、好招出现,让百姓在获得出行便利的同时,也能享受到优良的空气质量。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机动车年检 腐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