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两岸青少年体验艺趣江南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感

2016年08月27日 14: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8月27日电(记者刘欢)刻刀飞舞,木屑的香气混杂着油墨的芬芳,一幅山水就此诞生;幽深的拙政园,莲叶接天,看似无穷无尽;戏台上,昆曲演员粉墨登场,余音绕梁;坚硬的橄榄核,经过妙手雕刻,化为精美的核雕……在中华两岸青少年世遗艺趣营闭营仪式上,16岁的赖仕广用诗一般的语言,回顾此行的点点滴滴。

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约70名两岸婚姻家庭子女、青年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走访了20多个文化单位,一起体验传统手工技艺、感受建筑与自然之美,并因此结下深厚友谊。不少营员在发表感受时说,通过艺趣营之行他们深刻体验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了对中华文化的感知和认同。

水印木刻版画体验、游览拙政园、昆曲欣赏与表演、核雕玉雕非遗体验、篆印学习制作……活动承办方常熟两岸书院院长赵丽娜说,艺趣营围绕“世遗精神 艺趣江南”这一主题展开,节目安排丰富多元,目的是通过对美和艺术的感知,增强两岸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

营员刘佳鑫说,版画、核雕、玉雕等非遗文化博大精深,令人印象深刻。由于时间紧迫,很多课程没有完整体验,但这种“不完美”,反而激发了她和小伙伴们继续探究中华文化的好奇心。

艺趣营领队代表文玉辰在闭营仪式上说,在体验课程上,两岸青少年创作了各种各样、不拘一格的作品,展现了对艺术的追求和向往。希望来自台湾的孩子能把这些天的体验和感受,以及两岸一家亲的观念带回台湾。

“这几天,我觉得最为重要的,便是与各种各样的人相遇。一声招呼、一次问好,彼此之间便是朋友,亲密无间。在这里,我找到了一种归属感。”赖仕广说。

两岸青少年之间深厚的友情,激发了赖仕广的诗兴。在闭营仪式上,他赋诗一首,表达自己的不舍之情——“长路漫漫,莫回头;一杯酒,销离愁。涛声阵阵,隔两岸;回忆中,你我同在。”

中华两岸青少年世遗艺趣营由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主办,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常熟两岸书院承办。(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两岸青少年 中华文化认同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