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打造立得住的产业 留下带不走的人才

解码东西扶贫协作“上海样本”

2016年08月28日 18:45 | 作者:姜微 何欣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近五年来,从基础设施、教育到卫生,从政府、企业到社会组织,上海对口支援的广度日益扩展;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35亿余元,力度全国领先;小到农民安居房的设计,大到扶贫产业的选择,根据当地特色“一对一”定制,服务精度不断提升。

当前,扶贫工作已到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上海把创新社会治理的思路方法用于对口支援,着力发挥作为国际大都市的特长和视野,真正做到“中央要求、当地所需、上海所能”。上海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要始终坚持“民生为本、产业为重、规划为先、人才为要”的对口支援基本方针,更好服务于国家脱贫攻坚战的大局,更好服务于对口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十三五”发展目标。

扶资又扶智:留下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扶贫攻坚,关键在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基层干部队伍和专业技术人员。只有这部分人群的素质和技能提高了,老百姓才有更多可能跳出贫困陷阱。借鉴社会治理的探索,上海采取来沪办班、组织专家赴当地讲学、挂职进修等方式,努力为贫困地区留下“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沪滇合作就是这样的典范。一条长江、首尾相望,上海和云南这两家“亲戚”走了近20年。除了投入逾36亿元真金白银、解决近70万贫困群众的温饱,沪滇还在教育、卫生、金融、园区管理和产业开发等方面,开展了55万人次的人才交流培训。

“上学难、看病难,是贫困地区的突出难题,也是影响脱贫致富的重大问题。上海发挥教育卫生资源优势,以项目为抓手,推动云南贫困地区提高教育卫生水平,帮助对方‘拔穷根’。”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说。

今年5月底,上海新一轮28支医疗队全部到达云南对口帮扶医院。此前,17家受援县医院已顺利通过云南省二级甲等医院的评审。“上海医生带来的很多新技术在祥云落地生根,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云南祥云县人民医院院长杨兆伟说。

智力支援,改变的不仅是技术,更是发展理念。近年来,云南省累计选派300余名处、科级干部赴沪挂职和跟班学习。从发展“末端”直接对接“前沿”,为贫困地区培育了更多经济发展的带头人、乡村治理的明白人。

“一对一”定制:打造立得住的扶贫产业

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的不少乡村里,往日的“一片土黄”没了。整齐划一的农家庭院里,辟有专门的羊圈、葡萄园和菜地。

坚持产业带动,把援助的产业资金变为可运营的资产,增加贫困地区“造血”能力,是上海对口支援的核心理念。在新疆喀什,过去五年上海投入援助资金23亿元,支持四个县工业园区建成面积44.9平方公里,带动直接就业约2万人。

产业扶贫,贵在精准。而要做到精准定位,就要像社会治理一样,俯身倾听基层需求,激发百姓内生致富动力,形成良性循环。

文化旅游、高原特色农业、民族手工业……上海援藏工作队通过调研,列出了一张详尽的产业扶贫清单。在西藏日喀则地区江孜县,工作队精心制作了大型原生态实景剧《江孜印迹》。总领队戴晶斌说,《江孜印迹》作为全国海拔最高和西藏首部县级层面的实景剧,对于改变“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旅游发展模式,促进江孜县从“交通过境地”转变为“旅游目的地”,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无独有偶,在云南的文山、红河、普洱等地区,上海安排援建资金建设了多个“光明石斛产业园”,采取产权归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权交由光明石斛公司的模式,使得农户除租地、打工收入外,还增加了资产性收入。

全社会参与:形成多元化协作氛围

自立服务社,是云南富宁县的一家小额贷款扶贫机构。2012年以来,上海市合作交流办投入资金1000万元,协调中国扶贫基金会配套1000万元,以服务社名义开展小额信贷业务,累计发放贷款6500多万元,受益群众近4万人。

在上海的对口支援中,通过全市统筹、前后方互动配合,社会组织的参与正在成为一种趋势。上海海惠社区民生发展促进中心和上海民政局联手,向新疆莎车县的贫困农户免费提供牲畜、农作物及技术培训;上海申彤梦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在日喀则援建“申彤公益林”……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背后有强大的‘靠山’,是上海的各区县,是各种社会力量!”不少对口支援干部感慨。

“对口支援、扶贫协作在发挥政府主体作用的同时,还应注重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建融说,要通过发挥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鼓励企业投资、志愿者服务、慈善捐助等活动,形成多元化支撑、专业化运作的良好氛围。

多元主体的参与,大大提升了扶贫工作的效能。在云南文山州麻栗坡县,政府、慈善基金会、企业相互合作,为千余人次安装修复了假肢,一批因残致贫边民行走的渴望和脱贫奔小康的梦想,由此变成了现实。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上海对口支援的西藏、云南、新疆等7个省区市、13个地州市,仍有贫困人口300多万人。根据计划,今年上海将继续安排资金逾34亿元,按照“聚焦贫困县、深入贫困村、绑定贫困户”的思路,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这场大战役。(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扶贫工作 上海 对口支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