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古籍善本:收藏升温 渐成新宠

2016年08月29日 08:33 | 作者:静涵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日前,法国知名艺术信息网站Artprice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艺术品市场报告,该报告对全球3500家拍卖公司销售数量进行了统计:2016年上半年,全球拍卖公司总共售出25.2万件艺术品,总成交额为65.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尽管全球艺术品的总交易数量上涨了3.2%,但其总成交额却下降了25%;而中国艺术品的总成交额却增长了5.7亿美元,增幅达18%。中国艺术品23亿美元的总成交额。在全球市场份额中占比高达35.5%,夺得全球之冠。

res01_attpic_brief


宋刻巾箱本《礼记》(存一卷)(上)与明代刻印本《战国策》(存一卷)(下)

宋刻巾箱本《礼记》(存一卷)(上)与明代刻印本《战国策》(存一卷)(下)

在目前艺术品市场处于调整阶段下,中国艺术品春拍仍表现不俗。其中,原有的热门板块表现可圈可点,而部分冷门类别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突破,如在拍场上表现亮眼的古籍善本板块便是一例。在中贸圣佳春拍上,藏家刘益谦以713万元与253万元的价格,分别拍得清宫“天禄琳琅”旧藏宋刻巾箱本《礼记》(存一卷)和明代刻印本《战国策》(存一卷)两册古籍,成为业内关注的又一焦点。随着以刘益谦为代表的大藏家的介入,小众的古籍收藏正在被大众所认识,而这一价值洼地的投资收藏潜力也逐渐显现。

国内 市场关注有所提升

清代张之洞曾界定“古籍善本”的涵义,他认为,古籍善本需满足以下条件:一是足本:无缺卷删页;二是精本:刻本极佳而字体版式极典雅,又校注极精而全,非唯少错讹,且校勘之间,能见出藏书史与古籍流传史的脉络;三是旧本:传承悠久的写本刻本,如宋版元椠。目前所说的艺术品市场上的古籍善本,则主要包括刻本、墨迹本、碑帖、印谱、信札以及其他文献。

在雅昌艺术网对古籍专场拍卖的统计中,包括377次专场拍卖,但其成交率和成交额都较低,甚至近50个专场成交率为零,不难看出古籍的冷门程度。据统计,迄今为止成交额最高的专场是2012年北京匡时春拍的“过云楼”藏古籍善本专场,拍得2.162亿元,藏品共1292册,每册平均仅十几万元。而今年春拍古籍善本在几大拍卖公司创造的佳绩,可以看出市场对古籍善本的关注度已出现变化。

以保利拍卖推出的古籍善本为例,在2015年北京保利十周年秋拍中,五代时期刻本《梁朝傅大士颂金刚经》以 400万元起拍,经数轮激烈竞价,最终以2645万元成交,超最低估价6倍。今年保利拍卖在春拍中推出了“古籍文献 唐宋遗书 翰墨精萃 西文经典”专场,该专场共有876件古籍善本、文献翰墨,总成交额为4416.05万元。其中,《佛说弥勒上生经》(中原刻经)以506万元成交,超估价10倍之多,拔得本场头筹。《易本义附录纂疏十五卷》以255万元落槌,《说一切有部顺正理论卷第四十八》则以230万元成交,位居本场第二、三位。

保利拍卖古籍文献专场负责人孟楠表示,在这次拍卖中,写经和刻经都拍得不错,甚至有很多残经也拍出几十万元的价格,两个宋版和元版书拍出100多万元,均远远超过预期,“这说明藏家的眼光转变了,更多向留存年代久远、具有很高文物价值的古籍文献上靠拢。”

海外 古籍受藏家热捧

在海外,兼具文化底蕴与收藏价值的古籍,一直是藏家关注的热点之一。其中,莎士比亚的著作是海外古籍中始终较受藏家追捧的。从莎士比亚著作的拍卖情况,可以一窥古籍在海外艺术品市场的表现。

在2006年的英国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中,1623年刊印的莎士比亚剧本作品集《First Folio》被伦敦威廉博士图书馆以280万英镑收入囊中。该作品原名《威廉·莎士比亚先生的喜剧、历史剧和悲剧》,为17世纪原始装订本。由于当时的排字工人没有与手稿进行校对,该书与现代版本相比,出现了很多印刷错误。尽管如此,这部作品仍被推崇为演员的“圣经”。据不完全统计,这部当年价格为1英镑的作品集共印制了750册,估计目前存世仅在220册左右,而已知完整的作品集约有40册,其珍贵程度可见一斑。

10年后,莎士比亚著作的价格随着时间的流逝愈发水涨船高。今年恰逢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纪念,5月,伦敦佳士得拍卖行上拍了4本17世纪出版的莎士比亚全集,其中包括极其珍贵的《第一对开本》。1616年,在莎士比亚逝世后,两位同事收集了他的36部作品,并于1623年以对开本形式印刷出版了莎士比亚戏剧集,后人称其为《第一对开本》。据了解,《第一对开本》当年共印刷出版了750本,目前已知仅存233本,完好无缺的仅有40本。此外,《第一对开本》以皮面精装出版,这在当时非常少见,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当时莎士比亚作为严肃作家的地位已经确立。

在此次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除首版《第一对开本》外,还包括莎士比亚全集其他3个较早版本,它们分别于1632年、1664年和1685年出版。负责该场拍卖的玛格丽特·福特将这4件拍品誉为“出版业的圣杯”,“与《第一对开本》相比,虽然后面3个版本的价值略小,但同时拥有这4个版本的人屈指可数。”而这次拍卖的结果,也印证了福特的说法——这4本古籍均由一位未透露姓名的美国藏家以240万英镑竞得。福特表示,此次拍卖刷新了《第一对开本》的成交纪录,也吸引了公众对莎士比亚的再次关注。

购藏 文化积累重于追逐高价

众所周知,艺术品收藏既需要经济实力、又考验知识积累。由于古籍涉及历史、社会、文化、艺术等诸多方面的因素,古籍收藏,对藏者的文化底蕴和功底具有较高要求,这也是导致古籍收藏较为小众的原因之一。而在古籍收藏过程中,藏品的稀缺性固然重要,但稀缺藏品同时意味着较高的价格。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说,应通过对古籍相关知识的了解,拓展古籍收藏的关注点,而不应把目光局限在个别热门藏品上。

在古籍收藏领域中,宋、元、明、清时期的古籍旧书,因印刷技术突出,刻印精良,其收藏价值也较高。专家表示,宋元时期是雕版印刷的顶峰,雕版以雕刻精美、字体端庄、纸墨考究、校勘质量高而闻名;从明中叶起,宋元版本逐渐成为藏家追逐的热点,而明代则是中国古代印刷史上的全盛时期,其印刷技术较前代更为成熟,图版刻印也更加精良;到了清代及民国时期,精刻本因质优价廉的优势,受到较广泛关注。

有藏家介绍,当前市面上存留的宋刻本较少,而北宋的刻本又比南宋的刻本更为珍贵。如现存较早的北宋孤本诗文集《杭州西湖昭庆寺结莲社集》在北京卓德2015年秋拍中以1610万元成交,创下单册宋版书拍卖纪录。而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宋版古籍价格普遍较高。专家建议,藏者可关注明清时期或民国年代的精刻本,它们在近年来均有不错的市场表现,具备一定的升值空间。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想要进入古籍收藏的收藏者,应多学多看古籍入门书,如陆昕的《闲话藏书》、田涛的《田说古籍》、谢其乐的《古书收藏》等。同时,收藏古籍需遵循一定原则,如对同一时期的古籍,可把握“刻本优于印本,初刻优于翻刻,套色优于单色,图画优于文字”的要点。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古籍善本 收藏 艺术品市场 拍卖 古籍收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