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建睿智之言 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2016年08月29日 09: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甘肃省政协月协商座谈传承弘扬伏羲文化
让“神话”走向“史实”

“我们对伏羲文化的研究发掘还很不够,不能老让伏羲文化停留在神话传说阶段。应通过加大研究及考古发掘等工作,尽快让‘神话’走向‘史实’。”8月25日上午,在甘肃省政协召开的“一带一路”建设中传承弘扬中华伏羲文化协商座谈会上,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表示。

伏羲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文化代表着民族的“根”和“魂”。甘肃作为古代中西文化交汇融合地,传承和弘扬好伏羲文化,无疑对提升甘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知名度、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有着现实意义。

如何做好这篇文章,与会的委员及专家学者纷纷发言,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石晶委员建议,成立伏羲文化专门研究机构、建立伏羲文化产业园、积极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建议。刘雁翔委员和王小熊建议通过加大研究、保护和对外交流力度,丰富公祭内涵,力争将伏羲文化提升为国家文化战略。李晓霞委员认为,应加强天水伏羲文化和世界文化的对比研究。柯杨教授谈到传说中伏羲和女娲既是夫妻又是兄妹,因此在宣扬伏羲文化时,不能忽略了女娲,只有把相关联的两者结合起来加强研究和宣传,才能对神话和民间信仰的文化价值作出准确判断。仙松涛认为当务之急是对传说中伏羲生活和画卦的卦台山和三阳川进行保护性开发建设。

“我们应改进伏羲文化的研究方法,就是如何把神话传说中的个体英雄同考古实证的大地湾文化有机结合,使神话随着考古的不断发掘走向史实。”师凤轩委员发言时说。

“你说的这个问题很重要,省委书记王三运对这个问题专门指出,现在的关键是如何让伏羲文化从‘神话’走向‘史实’。”主持会议的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黄选平说。

“参加这个会对我的启发也很大。甘肃是丝路文化、华夏文化等诸多文化的发源地,我们把伏羲文化作为丝路文化的源头内容发扬交流,有利于提升我省在丝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也有利于提升海内外华侨华人的凝聚力。”夏红民。

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强调,要加大对伏羲文化研究机构的扶持力度,整合全省伏羲文化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和研究机构等各方面力量,加大对伏羲文化的研究整理工作,真正促进伏羲文化的传承研究和开发,为伏羲文化的研究走向全国创造氛围,奠定基础。(记者王聪)

编辑:薛鑫

关键词: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政协 伏羲文化 孙中山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