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湖北省政协聚焦文化繁荣发展调研建言

文化自信既要“大菜”也要“土菜”

2016年08月29日 14:14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炎帝神农故里随州,5000年前神农植五谷、尝百草、疗民疾,开启了璀璨的华夏农耕文明;2400年前的编钟,改写了世界音乐史,展现了高超的青铜器制造技术,这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实力所在,底气所在。”8月24日,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在湖北随州市考察调研文化文艺繁荣发展有关问题时有感而发。

随州市坚持建设生态之城、文化之城的理念给调研组留下深刻印象。在该市规划展览馆,调研组详细了解华夏寻根、圣地宏图、梦圆随州等相关城市规划展区后提出,随州要以文化自信为引领,紧紧围绕打造随州寻根文化节这一品牌,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加强顶层设计,深度挖掘整理,切实保护传承弘扬好炎帝神农文化。

“随州文化元素富集,在文化公园建设中要把这一优势发挥好、展示好。特别是编钟演奏,在首颗人造卫星成功发射、香港回归、北京奥运等国家大典和重大场合都有充分展示,要加强策划,集成创新,打造载体,扩大影响,把编钟这张名片擦得更亮。”调研组对随州市以文化公园这项民生工程提升城市品位和市民生活质量表示肯定,并提出建议。

随州花鼓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随州花鼓艺术剧院被文化部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全国优秀基层院团等荣誉称号。调研组来到随州花鼓艺术剧院,在观看艺术家们表演的《不下马的将军》、《公路孝女》等经典片断后,与演创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得知市政府已为剧院筹建起一座新剧院,大家十分欣慰。

了解到剧院专业艺术人员平均年龄50岁左右,张昌尔对他们的敬业精神表示钦佩。他说:“大家的表演让我深切感受到你们没有辜负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要求。随州花鼓戏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听花鼓戏如同过年过节。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怎么传承,现在硬件建设加强了,但缺接班人,作品创作也缺接班人。随州有炎帝文化,有2400年前的编钟艺术制高点,这里既要有‘大菜’,还要有这道最具随州味道的文化‘土菜’,你们作为传承人一定要有这个骄傲,不要看到眼前的困难就放弃。”

行程中,随州市市长郄英才也提出,为扶持剧院发展壮大,市政府会将神农大剧院免费提供给剧院做一些商业演出,为随州花鼓戏传承和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看完刚才的演唱,我提点建议,可否在音乐和舞美上给他们做点包装。我们传统文艺节目最大的特点就是土,要加强现代文化的元素,比如现在他们在配乐上都启用了电声,但伴唱声部比较单调,可否在配乐上多个声部,往歌剧甚至交响乐的方向尝试靠拢,但是主唱还是花鼓戏,这样可能更好听,更加丰满和富于现代感。”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鲍红志的想法令人耳目一新。(记者 毛丽萍)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北省政协 文化繁荣发展 传统文艺节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