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副外长张明指出对非合作重在落实

2016年08月29日 14:34 | 作者:金正 吴宝澍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内罗毕8月28日电(记者金正 吴宝澍)应邀以观察员身份出席在内罗毕举行的第六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28日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与非洲合作相关的国际会议,不应仅仅是喊口号、提目标,而应扎扎实实地与非洲一道,把承诺转化为现实成果,真正惠及非洲人民。

张明说,无论是非洲人民还是世界各国人民,在评价各国与非合作时,重在看落实成果,而不是看做了哪些承诺。作为国际与非合作重要的引领方,中国希望非洲的国际合作伙伴越来越多。中方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参与非洲的经济社会建设,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中国目前是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在国际社会与非合作中发挥着引领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2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结束半年多来,中非双方已经签署240多项合作协议,涉及总金额超过500亿美元。在上个月召开的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上,非洲各国对中非“十大合作计划”落实进展感到满意。

张明指出,国际社会在推进与非合作的进程中,应遵守两大原则——平等、尊重。中非友谊由来已久,早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政府就坚定不移地支持非洲国家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反对外来干涉、维护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赢得了非洲国家的信任和友谊。

之所以中非合作能够发展到今天,之所以中国能够在非洲深得人心,张明认为,除了中非拥有大量合作项目以外,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尊重非洲。

张明呼吁国际与非合作各方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非洲国家,否则只能是自取其辱,“非洲国家不会接受不平等的合作”。

张明还表示,国际与非合作各方应从非洲的发展着眼,团结一致,把实现非洲可持续发展作为各国共同的目标,心无旁骛地与非洲开展合作,推动非洲的社会经济发展。“在合作中,千万不要试图抹黑、诋毁其他对非合作方,这样是毫无意义,不会得到非洲人民的接受。”

中国在非洲的合作成果丰硕,也引起其他国家“眼红”,日本方面在本届峰会期间多次自诩其所谓“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对此,张明表示,“高质量基建”不是新鲜事,这是每一个与非合作方都应该追求的目标,也是中国引以为豪的。在对非合作中,除了坚持高质量,还应在合作中突出适合非洲发展需要的合作方式、内容和项目。

第六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27日至28日在东非国家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亲自参会,这也是该会议首次在非洲举办。从本届会议开始,将打破此前每5年举行一次的惯例,间隔缩短到3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副外长张明 对非合作 重在落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