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台州古玩市场兴起了桃花玉 收藏价值几何

2016年08月29日 15:30 | 作者:章韵 | 来源:台州商报
分享到: 

业内人士:桃花玉学名蔷薇辉石,储量丰富,升值空间不大

唐寅所作的《桃花庵歌》: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卖酒钱。

桃花的美,让不少人迷了双眼。如今,台州市场上兴起的桃花玉,让不少人同样迷了眼睛。



台州古玩市场上兴起了“桃花玉”

对于玉石,很多人都听说过白玉、墨玉、黄玉、青玉等,却很少听说过桃花玉。

近期,在台州的古玩市场,不少摊点就售有一种石质红腻、色彩斑斓,名为“桃花玉”的玉石。这种桃花玉售价不高,一只桃花玉镯子的价格一般为一两百元。相比其他玉石的价格,桃花玉的价格明显低廉,这也使得桃花玉被很多刚入门的收藏爱好者所接受。

椒江海门老街一家古玩店的老板王女士说,往年这个时候,她基本上已经赚了20万元左右了,但今年古玩市场不景气,到现在还谈不上赚钱,不亏钱就 不错了。“高档的一些精品根本卖不出去,只能卖些几百元的东西。桃花玉色彩绚丽,作为佩饰,很多女孩子特别喜欢,价格又便宜,所以最近卖得比较好。我店里 销售的桃花玉都是来自台湾的,每个星期都能卖出好几个桃花玉的镯子。”

桃花玉究竟是什么玉?

据了解,桃花玉的称谓最早出现在清代。拍卖会上曾有清代雕刻着“对鹅”图案的桃花玉以700多万元的价格被拍走的记录。但是清代的桃花玉和现在市场上的桃花玉并不是同一个品种。

目前市场上所说的桃花玉,也称桃花石,学名:蔷薇辉石。石质微透明,富有玻璃光泽。石中含多种金属矿物成分,同一石上呈现互不渗透的不同颜色或 互相渗透的混合颜色,经加工抛光,呈鲜艳的桃红色并间杂黑色的纹饰。桃花玉为原矿状分布,开采后其切开面呈黑色、绿色、淡蓝色等线条有机组合,纹理清晰, 画面组合协调,色美质丽,可与彩玉石媲美,颇具观赏价值。

椒江海门老街艺古斋的老板周波告诉记者,蔷薇辉石的产地相当丰富,几乎世界各地都有其分布。也就是说,只要有锰矿的地方,基本上都会有蔷薇辉石 共生。山矿类蔷薇辉石以北京周边地区开采的为最,有“京粉翠”之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大量制成成品,运往中亚地区,因其价格便宜,产品多样化曾一时广 受奇石界的好评。

“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们不能把蔷薇辉石当作玉来看待,但因为它所含锰质在空气中易氧化成黑色,所以其制品摆放几年后表面就开始变暗了。” 周波说,市场上有一种直闪石玉,呈粉红色或粉紫色,倒是被玩家们称之为桃花玉,所以才有了和田桃花玉一说,“但这些都算是广义上的和田玉,算不上真正的和 田玉。”

桃花玉的收藏价值几何?

台州市民陈婷算得上是桃花玉的爱好者,对她来说,色彩斑斓的桃花玉是她搭配衣服的好饰品。“既然称之为玉,对身体应该是没有什么危害的,况且桃 花玉的价格现在这么便宜,比商店里卖的一些普通银饰品还便宜,将来也有升值的空间,我就多买一些。”陈婷说,她已经买了不少桃花玉,有手镯、项链、发饰等 等。

那么,目前价格低廉的桃花玉究竟有多大升值空间?现在是不是囤货的好时机呢?

“当前,玉器收藏仍以和田白玉、翡翠等玉种为主流。黄龙玉、桃花玉为代表的一些新兴玉种的市场行情要低得多,而且,桃花玉储量丰富,从收藏价值 上而言,至少很长一段时间内,升值空间不大。”古玩商王女士说,桃花玉在市场上存在,主要是因为它的颜色,如果只是抱着当作简单饰品的话,因为价格不贵, 还是可以买着玩玩,但如果期待其升值潜力的话,恐怕是很难。

编辑:陈佳

关键词:台州古玩市场 兴起了桃花玉 收藏价值几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