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淅川丹江口库区消落区发掘120座墓葬

2016年08月29日 16:41 |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近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淅川县丹江口库区消落区发掘墓葬120余座,出土陶器、铁器、铜器、石器、银器等一批珍贵文物。


Img252961611


今年5月,受河南省文物管理局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办公室委托,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丹江口库区消落区葛家沟、李沟一带被盗扰墓葬进行考古勘探和抢救性清理。

此次考古葛家沟区域发掘墓葬80座,大部分为土坑墓,小部分为砖室墓。葛家沟墓葬区一区、二区出土有石壁、铜鼎、铜钫等青铜器,根据出土器物分析其规格较高,应为西汉贵族墓地。三区墓葬尺寸普遍较小,规格较低,时代自战国晚期延续到西汉晚期,延续时间较长,应为平民家族墓地。李沟墓葬区今年5月开始至今,考古人员共发现墓葬40余座,出土陶器130余件、铜器10余件、银器10余件、铁器10余件。李沟墓葬区一区内的土坑墓形制较小,且出土器物均为陶器,时代应为西汉中晚期。二区内的土坑(岩坑)墓葬从器物组合和形制方面推断应为西汉中期偏晚阶段。

本次对丹江口库区消落区葛家沟、李沟一带被盗扰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不仅确保了地下文物的安全,而且为进一步了解丹江口库区古代原住民葬制、葬俗的发展演变,真实还原当时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面貌提供了实物资料,同时也为研究丹江下游战国楚墓及汉代墓葬的葬制、葬俗以及鄂豫地区文化交流提供了翔实的资料。

编辑:陈佳

关键词:淅川丹江口库区 消落区发掘 120座墓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