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哈尔滨市工商联依托职能开创特色扶贫模式

2016年08月30日 13:42 | 作者:吴静怡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要实现有效脱贫,脱贫后不返贫,必须建立开发式、造血式扶贫的长效机制,激活内生动力。这恰恰是民营企业开展扶贫工作的特色所在、优势所在。”哈尔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彦怀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做好这个工作,哈尔滨市工商联把工商联工作的特点和重点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同时提出,参与“百企帮百村助力精准扶贫”行动,是在广大非公经济人士中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企业家投身“百企帮百村,助力精准扶贫”行动,也是致富思源、回报社会,体现其社会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的好途径、好方法。

据悉,在“万企帮万村助力精准扶贫行动”工作中,哈尔滨市工商联根据自身特点,依托工作职能,不断放大工作优势,走出一条既有特色又有针对性的精准扶贫之路。通过组织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精准扶贫行动,有效调动起在哈的民营企业、行业商会、在哈异地商会、外埠商会的力量,形成了“工商联引导,企业家参与”共同开展“百企帮百村助力精准扶贫”行动的工作局面。

目前,由哈尔滨市工商联参与的34个贫困村帮扶工作组已经全部进入工作状态,哈尔滨市的广大民营企业家以市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牵头的形式,通过签约结对、村企共建等环节,深入到每一个村屯,提供了34个个性化的有针对性的扶贫方案。广大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将力争用2-3年时间,助力34个贫困村加快脱贫。

引导企业家参与扶贫工作

据悉,精准扶贫行动开始后,在哈尔滨市委统战部统一布置下,哈尔滨市工商联召开动员大会,将34个名誉村委会主任和136个名誉村委会副主任与对口的村屯进行对接,让企业家跟贫困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负责人有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并抽调各处室相关工作人员作为双方联络员,通过“联络员承担沟通联系,督促服务,中途不换人,一站式负责到底”的工作原则,保证企业家的爱心有导向、有方向。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始终明确一个基本原则:工商联系统的“百企帮百村助力精准扶贫”行动,主体是企业家,工商联机关是后勤部,各级工商联干部都是服务员,要给各个企业家创造条件,让他们发挥好各自的市场意识、产业敏感,通过调动企业家的意识,发挥好市场主体的产业优势和创业能力,从而真正形成有动力的扶贫效果。

脚踏实地实现扶贫工作

工商联的工作优势就是拥有大量企业家资源。为此,哈尔滨市工商联在发挥好资源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做好服务和搭建服务平台工作,在充分调动企业家参与帮扶工作热情的基础上,结合不同企业特点和各自产业、行业优势,提出了针对性的个性化帮扶措施,从而放大了企业家资源优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帮扶工作模式。

据了解,为彻底做好这项工作,哈尔滨市工商联及时成立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副主席任副组长,安排专门处室牵头,要求全机关其他处室密切配合。制定下发了行动方案,切实从人员、制度和体制机制上抓好落实。每周召开帮扶工作形势分析会,听取帮扶工作推进情况汇报,认真研究帮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帮扶工作有条不紊的向前推进。

精准扶贫要求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为了使企业家的帮扶工作有的放矢,市工商联开展了大量细致入微的调研工作。会领导带领帮扶工作小组多次深入贫困村调研,广泛走访贫困家庭,组织名誉村长、副村长到村进行考察,与村支委、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分别进行座谈交流,进一步摸清了贫困村的基本情况。同时,市工商联对参与帮扶行动的企业进行调研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方向,以便有针对性的结合帮扶村自然状况和企业发展方向进行村企对接,实现村企互惠双赢。

因为准备充分,哈尔滨市工商联组织实施的“百企帮百村助力精准扶贫”行动形成了突出重点、形式多样、因地制宜的帮扶工作模式。

扶危济困完成扶贫工作

在帮扶行动中,哈尔滨市工商联依靠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扶危济困的社会责任感和他们精通管理、熟悉市场的优势,把精准扶贫工作结合到中央、省、市发展战略中去,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公益扶贫”相结合的途径,在帮扶的同时,也给当地留下了产业发展的基础,为贫困地区脱贫之后的再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在产业扶贫层面上,结合村企对接工作环节中了解到的贫困村特点和企业实际,通过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在贫困村兴办企业,帮助发展一批特色产业、兴办一批特色企业,提高生产力、提升附加值,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工商联负责牵头的34个贫困村帮扶工作中,已经形成了依托北药、绿色食品等产业的特色种植业,依托山泉水、山野菜等资源特色的加工业等产业形态引入的格局,同时,结合贫困村单户种植产量低、养殖投入高、抗风险能力差的特点,引导企业在当地建立新兴农业种养殖合作社,提高贫困群众的生产组织化水平。

为充分发挥好民营经济就业主渠道作用,市工商联在工作中还动员组织民营企业家和非公经济人士以推动就业为根本,开展农村职业教育和劳务输出,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截至目前,由哈尔滨市工商联牵头负责的占全市贫困村总数将近1/4的34个帮扶小组,已经全部拿出了具体的帮扶规划,并已经形成了34个各具特色的帮扶模式。其中,已经有9个项目通过前期论证,有3个项目已经动工。

据王彦怀介绍,下一步工作中,哈尔滨市工商联将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密切关注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认真研究处理扶贫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做好服务保障,为参与行动的企业提供政策、信息、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协调解决企业在帮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扶贫 工商联 帮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