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精准“开方”对症“下药”

大连甘井子区政协专题议政现代服务业发展

2016年08月30日 14:25 | 作者:邹丹 吕东浩 | 来源:友报
分享到: 

“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结构提升,对于增强全区发展的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极为重要。”日前,大连市甘井子区政协召开八届二十次常委会议,围绕“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进行专题议政。区党政主管领导参加会议并讲话,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委员关切,共同就事关提升区域国民经济素质和运行质量的重大课题展开充分协商。

位于大连城乡接壤地带的甘井子区,土地资源相对丰富,是主城区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高科技产业的重要基地。针对当前现代服务业发展规模不大、水平和档次不高等“短板”问题,甘井子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调结构、促发展的重中之重。去年年底所作的区委全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均强调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到2020年服务业占比要达到50%”被写进区“十三五”规划,7月下旬召开的区十二次党代会又明确提出要形成现代服务业千亿元产业集群的奋斗目标。

“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点,就是区政协履职尽责的着力点和协商议政的切入点。”甘井子区政协顺势而为,将“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列为2016年重点调研课题和专题常委会议协商议题。按照区政协主席王鹏“立足聚焦全区服务业发展现状,做到精准开方、对症下药”的要求,各课题组围绕旅游发展、现代物流、社会养老等课题深入调研、深刻剖析,历时半年多形成了一系列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确保本次专题协商活动取得实效,区政协还在委员中广泛开展了“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助推‘十三五’良好开局”建言献策活动,共征集到40多篇建言文章,从规划建设、发展理念、战略定位、工作举措等方面为全区服务业发展争献计策。

甘井子区电子商务服务产业缺乏行业龙头企业,要素集聚优势不明显;养老服务业具体机构标准和服务不够规范,养老服务模式亟待进一步创新;交通物流业缺乏集聚、集约化经营的货物运输和物流网络依托载体;旅游业存在“三个不匹配、三个不协调、三个滞后”等问题……会上,朱兵、张小红、王继东等委员在发言中直面问题、切中要害,并分别从点、线、面的角度,围绕坚持规划引领,明确发展重点,制订产业专项规划,有效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出台科学合法且现实可行的优惠政策和激励政策,引领全区服务业快速发展;推动“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与工业的深度融合,实现工业与服务业联动发展等,提出多条具有前瞻性的可行性建议。

“区政协的课题成果和大家的发言,从专业角度、专业领域,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参加会议的甘井子区委副书记张晓丹,将此次专题协商活动概括为议政调研“把脉”准、剖析问题“问诊”深、建言献策“开方”实。他认为,委员们所提出的问题都是切切实实深入实地调研论证得来的,做到了深挖一尺、用事实说话,为甘井子区服务业发展找准了问题、明确了“短板”。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戈表示,区政协关于推动服务业发展的选题非常精准,抓住了关键,十分契合区政府抓经济的思路,将认真研究并吸取采纳委员所提建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连甘井子区政协 现代服务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