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大学毕业生陷网贷泥潭 流浪街头躲债一个多月

2016年08月31日 07:44 | 来源: 成都商报
分享到: 

记者登录一家网络借贷平台的官网,至今仍能看到类似的表述:“……凭学生证即可在线办理, 在线购买, 简简单单几分钟搞定……”秦磊注意到,几乎从他在网贷平台上借到第一笔钱开始,各种名目的网贷小广告开始陆续在校园出现,地点包括宿舍楼、食堂周围、校园广场甚至厕所墙上。

消费

钱来得太易,经常出去吃饭、K歌

网络借贷的方便快捷,加上自己做兼职一月也能赚取数百元,这让秦磊觉得钱来得太容易。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此前一直过着“紧张生活”的秦磊手头宽裕了很多,出去吃饭、K歌等高消费的次数随之增加,有时候玩得太晚,就直接在校外开宾馆住宿,加上平时抽烟、上网,偶尔和朋友结伴到周边城市游玩,秦磊一月花费达到两千元左右。

熟悉网络借贷平台的操作流程后,秦磊也开始通过兼职帮人办理网络借贷以赚取一两百元不等的中介费。2014年寒假,秦磊回到巴中老家,当时父亲正在家里养伤,看着家里的窘境,秦磊告诉父亲,自己可以通过兼职赚钱养活自己,不再需要家里寄生活费了,年后开学,秦磊只在家里拿了100元路费。“家里确实有一年半没给他寄生活费,我以为儿子真能养活自己了。”秦家祥并不完全明白儿子口中的“P2P”兼职(网贷业务)是什么意思,但他告诫儿子“千万不能干违法的事情。”

回到学校后,秦磊全身心投入帮人办理网络借贷以赚取中介费。秦磊说,2015年暑假,他还去应聘了一家新生的网络借贷平台代理,吃住花费了几千元,最后代理却并未做成功。但秦磊的高消费生活“已成习惯”,依旧经常外出吃饭,和朋友K歌,去网吧打游戏,购买游戏装备等。“改不了了,我的自控力很差,理财也不行。”秦磊说。

目前的证据显示,正是从2015年10月份前后开始,秦磊频繁在一款名叫“分期乐”的网贷平台上借钱,其消费记录显示,秦磊有过多次现金借款,借贷总额在1万元左右。秦磊说,主要是用于平时的正常生活费开销,以及偿还网贷平台上当月到期的欠款(1000元左右),秦磊后悔当初有余钱的时候没有提前将这些欠款还清,“当时想到能赚钱,每月按时还就是了,现在没钱了,就只有靠借贷还钱”。

沦陷

周息30%借钱还贷,各网贷平台全部逾期

今年1月初,秦磊再次陷入经济困境,眼见又有一笔2000余元的借款到期。秦磊开始选择“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还贷。1月6日,秦磊在达飞网贷平台上贷款4900元。这样一来,秦磊每月需偿还的借款将近3000元。这笔钱对他而言,就像一座大山,压在他的头顶。

今年3月,眼见两家网贷平台将出现逾期产生滞纳金,秦磊再次慌乱。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有借贷中介在QQ群里向他伸出了橄榄枝,称可通过借贷宝平台发放借款,秦磊感觉抓到了救命稻草。

秦磊介绍,在借贷宝平台上借款,出借人与借钱人多是线下沟通,私下约定好按照周息30%(或25%)借款,一周后还清,然后双方在借贷宝平台上完成交易。3月26日,秦磊在借贷宝上找人按照约定的周息30%借到2000元,拿到这笔钱后,他赶紧去还其他借贷平台上即将到期的贷款。

秦磊说,在借贷宝上借钱还贷,是他最后悔的一个决定,因为利息太高,而自己短时间内无法及时还款,逾期同样产生额外费用。他不得不通过借贷宝平台借更多的钱来填补先前借的本金以及高额利息,如此形成恶性循环,债务向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到了5月初,秦磊在借贷宝上的借款达到30多笔,金额从100元到2500元不等,共计3.6万元,目前已偿还2.4万元,剩余18笔逾期借款,本金加上逾期费用共计1.8万元左右。秦磊说,1.8万中的本金只有1.2万元,而1.2万元里实际到手的只有7000元左右,这部分钱基本上用于偿还该平台此前的贷款。

看着越来越多的债务,秦磊被彻底击垮,再也不敢继续借钱还贷,紧接着,先前另外5家网贷平台的借款陆续出现逾期,并开始产生逾期滞纳金。

未来

希望赚钱还债,尽快回归正常生活

“当时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以为自己能赚钱,很快就能把这些账还清,没想到在网贷圈子里越陷越深。我想尽快找一份工作,锻炼自己,也给自己一段时间反省以前的人生。”秦磊一脸懊悔。

偶尔,秦磊会借朋友的手机登录QQ,瞬间弹出诸多催款信息。“欠了这么多钱,其实我自己用的可能就1.5万元左右,其他的钱基本上是用于偿还借贷宝上找私人借的贷款和利息了。”秦磊当着记者的面,登录几家网贷平台,细算了一下自己的借款账目,截至目前,在各大平台陆陆续续的借款总额大约在10万元左右,除去先前自己还掉的部分,目前欠有6万元左右债务,其中包括2万元左右的逾期滞纳金(管理费)。

目前,秦家父子很想解决这一身债务。“儿子欠的钱,我们不是不想还,而是实在还不上。” 秦家祥说,2013年,他做零工时受伤住院,治病前后花了十几万,很多钱都是向亲戚朋友借的。现在,小女儿又要上大学了,面对数万元债务,全家束手无策。

秦家祥希望能够通过一些正常的渠道,比如借贷平台能否视情况协商减免一些逾期滞纳金和利息,签署一些具体偿还金额和约定时间等协议,或给他一些机会,让儿子靠自己的双手来赚钱还债,“实在不行,他们只有去把他(秦磊)告了,但那更拿不到一分钱”。

成都商报记者曾致电借贷宝客服,对方表示,借贷宝平台限制的最高年利率是24%,是在国家法律允许范围之内。借款人与还款人私下协商的高息借贷,借贷宝平台无法对此进行监管,不过,还款人可保留相关证据,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类似事情。

发稿前,秦家祥给记者发来消息,让转告给秦磊:“做事先做人。凭空想、异想,迟早都要栽跟头的。”

/ 相关链接 /

校园贷疯狂乱象

已引发管理部门关注

校园贷疯狂乱象已经引发管理部门高度注意,今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联合银监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随着网络借贷的快速发展,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甚至陷入“高利贷”陷阱,侵犯学生合法权益,造成不良影响。

根据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大不良网络借贷监管力度,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此外,通知还提到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实时预警机制,及时发现校园不良网络借贷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及时以电话、短信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发布预警提示信息。

成都商报记者 王超 摄影报道

编辑:王沥慷

< 0 1 0 2 0 3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