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教练机独战32架日机”视频被指不实 当事人回应

2016年08月31日 08:12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教练机独战32架日机”视频被指不实 当事人回应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我的学生都战死了,现在该我这个老师上去了。”

这句话是否曾深深打动你?

然而专家查阅相关档案,认为故事中的诸多细节与史料不符

连日来,一段抗日空战的视频,刷爆朋友圈。视频显示,1940年5月28日,一位空军教官独自驾驶着教练机,冲进轰炸成都的32架日机群,最终在机枪扫射中安全返航……看了这段令人血脉偾张的视频,网友们无不为这位“空中赵子龙”点赞。

然而,根据成都市档案馆查证,1940年5月28日无该轰炸记录,同时健在的98岁防空老兵也表示,当时未曾听说有如此振奋人心之事。

走红

旅日作家发现视频

教官一句话感动无数国人

著名抗战史研究专家、旅日作家萨苏没有想到,去年北京青年频道播出的一则抗战视频,近日突然又在网络上火了起来。作为视频故事的讲述者,他也被推向了风口浪尖。

视频中,萨苏称,他在日本访查抗战资料时,一次偶然机会收到这个视频。视频由两名日本记者小柳和八木拍摄,讲述的是1940年5月28日,日军派出32架飞机轰炸成都。由于当时中国空军的作战飞机已经全部被(日机)打掉了,日军以为这次轰炸不会遭到任何抵抗。然而,当日机飞临成都上空时,一架中国飞机突然冲进日军机群,“这架中国飞机把日本飞机零件,都打得崩到天上去了,但是打不下来,原因是他的飞机太小。”

画面中,萨苏继续讲解,称这架飞机在日机围攻下,最终杀了出去。同时,萨苏还查到这位飞行员是一名姓李的教官,且这架飞机是成都的中国空军中央航校教练机。

而最打动人的,是李教官在当天的日记里留下的一句话,“我的学生都战死了,现在该我这个老师上去了。”

随着今年“9·3”胜利纪念日到来,这则视频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有感慨这位长空英雄的,有为作家萨苏点赞的,但也有专家学者对其真实性存疑的。

存疑

疑点一:事发时间

1940年5月28日,日机轰炸成都?

成都市档案馆:查当日无日机轰炸记录

“1940年5月28日,没有资料记载日机轰炸成都。”8月29日,成都市档案馆研究员姬勇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很早之前他便看过该视频,“看完了,我对萨苏的讲解存在疑惑。”

通过翻阅国民政府当时关于空袭统计,姬勇没有发现5月28日有32架日机空袭过成都。“从抗战期间,成都遭遇的空袭统计来看,1940年5月确有两次轰炸。”姬勇说,从成都市档案馆中保存的成都市空袭统计表可以看到,当年5月18日、19日有敌机来袭的记录,但在5月28日则没有任何记载。

姬勇说,若一次有32架飞机来袭,在档案记载上一定会出现,“那么多日机来轰炸居然没记录,这点很可疑。”

疑点二:空军覆灭

1940年5月,中国空军已没飞机?

98岁防空老兵:当时成都仍有飞机

视频中提到,当时中国空军已没了作战飞机。此话一出,也引起不少熟悉抗战历史,特别是抗日空战史专家的疑问:1940年中国天空上,怎么可能没了自己的飞机?

对此,姬勇说,不要说1940年,直到1941年,都有中国空军在对日作战。而且那段时间,还有不少的苏联援华空军在成都对日作战。

8月29日晚7点,记者在温江采访到原四川省防空司令部监视队副队长刘景轼。已是98岁高龄的他,仍然是思维清晰。针对那一时段中国空军无战机的说法,他说根本不可能。

“1940年年底,我离开成都前,黄田坝、太平寺机场都有飞机。”刘景轼说,但在成都的中国飞机已经非常“宝贵”,对于日军前来轰炸,一般采取躲避的策略,“吃过几次亏,得保存力量,飞机一般都是分散隐蔽起来。”

同时,对于李教官独自杀入日军机群的事,他称从未听说过,“那个时期,要真有这事儿,肯定会传开的,这可以很大地振奋军心。”

疑点三:单刀赴会

李教官驾机,独自迎战32架日机?

视频来源找到当时有13架飞机迎击

微信公众号“蒙哥”也发表文章,对视频的真实性表示质疑。

“蒙哥”找到了视频来源——由当时NHK(日本放送协会)拍摄播放,日本新闻里记录这是7月24日发生的。新闻里写道:蒋介石为躲避日军对重庆的轰炸,逃至成都,日军遂在7月24日于成都发动空袭。飞至成都上空时,遇到前来迎战的中国空军。

“蒙哥”说,视频不仅是讲述的时间存在问题,而且通过资料查证,很可能此次空战不是一架中国飞机在“单刀赴会”。

他查阅《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一书,发现当天总领队邹赓续曾带领13架飞机迎战,最终6架飞机受损,击落日军一架轰炸机。

而查询成都市档案馆针对“7·24轰炸”的记载,数据为,日机出动36架,投弹128枚,伤93人,亡82人,房屋损失628间。

回应

作家萨苏:还原历史或遇谬误

此前,作家萨苏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发现这段视频后,他曾委托台湾的朋友找到李姓教官的后人,在李教官1940年7月24日的日记里,发现这么一句话:我的学生都战死了,现在该我这个老师上去了。

不过,对比现存的7月24日空战当天中方飞行员的名单,参战人员中并无李姓教官。

“在寻找这场战争历史的道路上,经常会有坎坷,也时而会出现谬误和遗憾,但这种中国人坚忍不拔的精神,使我们不能自拔。”对于这名英勇作战的中国飞行员,萨苏说:“不管你是谁,我们知道,你都是我们的父兄,把你的血脉传承给我们,奋力向前。感谢你,锻打了一个民族的躯体,留给我们一个不屈的灵魂。”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力成都市档案馆供图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教练机独战32架日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