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内首本青铜主题文物绘本问世

2016年08月31日 09:38 | 作者:李婷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父乙觥”“子仲姜盘”“牺尊”上有哪些动物? 青铜器为什么有那么多奇怪的形状? 国内第一本青铜主题的游戏绘本《青铜国》,是上海博物馆策划、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带回家的博物馆”丛书之一,首开国内6至9岁儿童文物绘本之先河。


《青铜国》的封面充满童趣。《青铜国》的封面充满童趣。

在上海博物馆的展厅里,常常能看到父母和老师带着孩子们前来参观。走进青铜馆,小朋友大多喜欢聚集在“父乙觥”“子仲姜盘”“牺尊”等展柜前各式各样的浮雕动物激发着他们的好奇心,而造型古朴的鼎、簋、尊、卣往往无法吸引孩子们的目光。另外,各类青铜器物在古代是干什么的? 为什么是这样? 它们是怎么做出来的?这些问题也困扰着孩子和家长,专业但缺乏趣味性的文物说明并不能提起他们了解文物的兴趣。参与《青铜国》编辑的缪慧玲透露,正基于此,上海博物馆请来青年插画家徐晓璇,首创性地以“让小朋友也能愉快读懂”为目标,用儿歌、图画、游戏等儿童喜欢的方式,编写了该书。

翻开 《青铜国》映入眼帘的是一首顺口溜:“一个人在煮粥,两个人在蒸饭,三个人在炖肉,四个人在嘴馋……六个人饿着肚子排排站……十个人在猜猜猜。”诙谐的文字配合形象怪诞又憨态可掬的插画,轻

松俘获小朋友的注意力。而孩子们在从一数到十的过程中,很自然地了解了各类青铜器在古代是派什么用处的。该书还设置了“找一找、拼一拼、连一连、玩一玩”等益智小游戏,增强阅读中的互动。

“当下博物馆的核心功能是教育,如何让孩童快乐地悠游于文物天地,是值得博物馆人不断探索的课题。”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说。《青铜国》 一书的编辑出版历时两年,在创作前期,上海博物馆还专门去收集了小朋友对文物的各种疑问,于是有了书中的“问先生”与“答先生”来回应孩子的好奇发问。专家还在书中预留了一些至今考古尚未有定论的问题,让感兴趣的小朋友和家长进一步拓展思考。例如,青铜器“铺”在古时候所盛的食物并未确定。

编辑:陈佳

关键词:国内首本 青铜主题 文物绘本问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