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国家队”二季度持股曝光 金融股仍为主战场

2016年08月31日 09:59 | 作者:敖晓波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国家队”的投资动向每时每刻都牵动着投资者的心。根据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信息,二季度有28只个股成为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等“国家队”资金的新宠,另有逾70只个股因涨幅过大、业绩亏损等原因被“国家队”果断剔除。

■“国家队”新进股票名单(部分)

新进股票

汇金

道氏技术、美晨科技、永新股份、湘电股份、金运激光、力星股份、开元仪器、香江控股、巨轮智能

证金

金地集团、太平洋、哈投股份、际华集团、中水渔业、锦龙股份、北方导航、兴蓉环境

二季度扫货28股

A股市场中,不仅普通中小投资者时刻关注着“国家队”的持股动向,就连专业机构投资者也同样紧跟“国家队”的步伐。

上市公司半年报即将收官,“国家队”两家主力汇金和证金的持股动向也逐一浮出水面。截至8月29日,两市有1213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分别出现了汇金资管和证金公司的身影。

具体来看,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汇金资管)在二季度共新进持有19只个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靠前的公司包括道氏技术、美晨科技、永新股份,持股占比分别为2.12%、1.56%和1.48%。

此外,在二季度成为汇金新宠的公司还有湘电股份、金运激光、力星股份、开元仪器、香江控股、巨轮智能等公司。

这些行业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轻工制造、化工、电子、纺织服装、房地产等行业。

相比之下,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证金公司)方面扫货步伐较慢,相比于一季度,二季度新进了9只个股,持股排名前三的分别为金地集团、太平洋和哈投股份,占比分别为1.57%、1.39%和0.44%。

除此之外,证金二季度入仓的公司还有际华集团、中水渔业、锦龙股份、北方导航、兴蓉环境等。行业主要分布在公用事业、非银金融、国防军工、房地产等方面。

逾70只股遭剔除

就在“国家队”欢天喜地迎娶28位新晋“小主”进门的时刻,也有逾70只个股不幸被扫地出门。从目前公开信息来看,这其中不乏大腕公司。包括依旧被公募基金在二季度重仓持有的古井贡酒、二季度股价飙升超过50%的海虹控股、南宁糖业,以及今年以来屡生事端的国泰君安等券商龙头企业。

统计显示,在二季度遭遇“国家队”果断清仓的个股中,超过30只个股在二季度涨幅均超过10%。另有半数公司二季度表现不佳,出现大幅下跌。其中,华通医药、深天地A、天房发展、创业软件等跌幅均达到15%左右。

除此之外,上半年业绩亏损也是被剔除的因素之一,而且比例不在少数。以南宁糖业为例,虽然公司股价在二季度一路高歌猛进,大幅上涨50%,股价从16元左右涨至最高28元上方,但是半年报亏损是板上钉钉。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20059.97万元,增长率为-942%。

记者注意到,虽然与南宁糖业相似的个股被“国家队”剔除,但依旧有多只公募基金及社保基金扎堆其中,且融通领先成长混合、嘉实研究精选等多只公募基金皆为二季度新进持有。

持股市值达1万亿

中金公司发布最新策略报告认为,去年入市稳定市场的“国家队”仍是当前A股市场举足轻重的力量。“国家队”主要包括证金、汇金及其相关机构。

根据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数据,二季度“国家队”持仓总额约1万亿元,约占A股全部上市公司自由流通市值的5%。

从行业来看,与公募基金在二季度减持金融、加仓制造业明显唱反调的是,“国家队”资金还是青睐银行、医药等产业。具体来看,“国家队”中报持股市值占比靠前的分别为金融、机械、建筑及地产以及食品饮料、医药、汽车等消费行业。其中,对银行股的持仓高达24%,占据首位。

对此,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葛飞分析认为,从已公布的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2016年以来上市公司整体ROA(资产收益率)水平与同期相比并未显著改观。也就是说,在低利率环境下经济自身的扩张动力依然不足。金融机构仍有很强的动力将资金配置到城市基建和地产行业。

从行业来看,银行、建筑、非银、公用事业、家电估值目前相对较低,因此,一向以稳健投资著称的“国家队”资金选择金融作为“主战场”也就不难理解。(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国家队” 二季度持股曝光 金融股 主战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