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吴明哲:科学开发三沙旅游 坚决保护海岛生态

2016年08月31日 10:01 | 作者:吴明哲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谁控制了海洋,谁就控制了世界”,这是世界各国发展蓝海经济的最强呼声。三沙市作为海南第三个地级市,授权管辖2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辽阔的海域分布着200多个岛、礁、沙滩和暗洲,热带海洋旅游资源丰富,海洋风光堪比马尔代夫。

当前三沙旅游开发非常滞后。第一,通达程度低,旅游线路单一。目前仅有海峡股份开通“椰香公主号”西沙邮轮旅游,极少数游客乘坐渔船、三沙政府补给船或者飞机到西沙。第二,旅游设施缺乏。目前只有永兴岛能提供50多间旅游客房,其它岛礁没有旅游接待设施。第三、旅游开发管理职能交叉,多头管理。这无法与三沙旅游发展相匹配,也无法与发展蓝海经济相匹配。

三沙岛屿基本为小岛,一般面积不超过0.4平方公里,如此小岛屿,生态环境无比脆弱。为切实推动三沙旅游发展,三沙市掀起了各个岛礁的开发“热潮”,但开发建设的方式令人担忧。从永乐群岛调研得知,各岛礁建设套用市政化理念,以钢筋水泥建筑为主,缺少岛礁生态开发的理念,普遍存在乱挖、开路、砍伐热带海岛植被、毁坏海岛原始民居等现象。如面积为0.1平方公里的银屿岛,整个岛中央被挖空,取而代之的将是钢筑水泥安居工程;晋卿岛建设宽数米的环岛水泥公路,严重破坏海岛热带植物;羚羊礁盘上的筐仔沙洲以普通铸管与木板搭建平台走道,没有考虑海岛的严重腐蚀性和海岛建设的和谐美,普通铸管遭到腐蚀后,会产生不可降解的海洋垃圾,对海洋生态造成严重的影响。 据了解,筐仔沙洲上保存最为完好,由珊瑚礁筑成的最具南海渔家文化风情的海岛民居将可能被推掉,取而代之的是钢筑水泥安居项目。

海岛生态、建筑和历史文化具有不可再生性,任何的破坏将不可还原。单纯套用市政化的理念进行岛礁开发与建设,不注重海岛生态系统保护的开发模式对未来的三沙旅游带来的将是毁灭性的损失。同时,三沙是敏感海域,国际纷争复杂多变,三沙海域及岛礁的生态环境如果遭到破坏,易被世界海洋组织和环保组织诟病,也可能成为国际“敌对势力”批评中国的借口,引发国际争端。因此,三沙旅游开发,应以生态保护为前提,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特建议如下:

第一,由国家和海南省政府牵头,尽快成立由旅游、环保、交通、国防、国资、海事等部门以及专家学者组成调研小组,深入三沙各岛礁及海域进行开发考察论证,叫停杜绝各种盲目开发现象,坚决保护海岛生态系统和海岛民居等人文历史,避免海岛建筑布局混乱,建筑风貌脱离海岛地形地貌特征现象。

第二,国家、海南省、三沙市政府要重视三沙旅游开发建设,要从资金、政策、人才、技术上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有必要从建设、环保、海洋、旅游、交通各部局以及各大院校抽调专业人士和专家学者组成临时工作组,指导三沙市规划开发及海岛建设,特别要在科学论证的基础,提出海岛建设的各项量化指标,切实保证三沙旅游科学合理开发。

第三,借鉴马尔代夫模式,打造世界海岛旅游新胜地。

马尔代夫与三沙市在地理位置、海岛面积、气候环境、生态环境等方面具有相近和相似性。但马尔代夫通过科学规划、注重生态、合理开发、强化管理等原则,打造了堪称世界经典的海岛旅游开发模式,它也因此被誉为“人间最后的乐园”。三沙旅游开发可以借鉴马尔代夫模式,打造独具特色的“人间乐园”。一是坚持高端定位,高规格布局的原则。在制定三沙旅游开发规划时,就确定它的高端性和高规格性,要注意开发与生态相统一、人与自然相和谐,根据海岛及海域旅游资源特征,打造独具特色,个性突出的海岛旅游目的地,将三沙市建成国际一流的旅游胜地。二是坚持严格准入,保护为先的原则。目前西沙岛礁的旅游接待能力有限,在各种旅游设施,生态保护科学论证没有完成之前,其脆弱的生态环境无法接纳大规模游客进入。因此,旅游开发前期,不仅要严控游客进入量,还要严格控制进入开发的企业。要在政府的主导下,依靠有海岛旅游开发经验和有实力的大型旅游企业投资开发。三是坚持注重海岛特色,规避市政化建设。

借鉴马尔代夫 “三低一高”原则(即低层建筑、低密度开发、低容量利用和高绿化率),不仅要严格海岛生态坏境保护政策,政府还要制定出台细致量化指标,对海岛的建筑面积、建筑风格、海岛植被、传统民居严格保护量化指标,以确保开发中海岛原有的地貌特征、旅游资源和生态系统得到保护。

第四、尽快成立西沙国家海洋公园,建设好三沙国家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加快岛礁渔民的转产转业工作,严禁他们挖掘珊瑚、过量捕获鱼虾等海产,让岛礁渔民成为旅游开发的从业者。加快推进各个岛礁生态修复工作,实施珊瑚礁生物资源护养增殖工程,完善海洋环境保护制度。

第五、强化三沙环保管理,打造清洁美丽三沙。一是建立健全环保问责制度,依据问责指标体系,层层落实环保责任。将环保目标考核纳入地方各级官员的任期绩效考核和干部任用考察。对于一些由单个或数个投资者或者企业进行大型旅游开发的岛屿,对于造成环境污染和破坏的行为,投资者、企业负责人、政府片区管理的负责人要以问责制执行。二是针对三沙市淡水资源匮乏的现实,除建设完善的饮用水管网系统外,还要建设可循环利用的科学水处理系统,以对水资源进行循环利用。岛礁建设不设污水排放口,彻底将岛屿的生产、生活的污水收集至岛屿污水处理厂或者污水收集中心进行净化处理后,用于浇水、浇树等生产生活需要,实现循环利用。三是针对众多岛屿只能进行垃圾收集而无法进行垃圾处理的现实,建议成立三沙环境保护与垃圾处理有限公司,专门负责各岛礁的垃圾收集及处理。四是建立常规化的船舶离岛运送垃圾机制。即要求到三沙岛礁的各种船舶承担起将该岛、礁、海上资源开发平台上的生产、生活垃圾运送回海南岛的职责(除具有特殊任务的船舶除外),这项职责要有一定的强制性。


(作者系海南省人大常委、民建海南省委专职副主委)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吴明哲 开发 三沙旅游 海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