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曾想推蹴鞠产品 因国足太臭犹豫未做

2016年08月31日 11:17 | 作者:崔红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首届颐和园文化创意产品展”评选活动揭晓,以著名的十七孔桥为造型的“御尺”获得第一,可手工拼装的蹴鞠位居第二。


487bfd2745be1c4b424fa


QQ图片20160831111232


昨天,园方特意选出60件有代表性的展品请专家打分。评委普遍认为,将尺子的瘦长形状与十七孔桥造型有机结合,是非常妙的创意,使用尺子时,手指刚好卡在“桥洞”中——既实用又饱含颐和园元素。

另据介绍,评选活动开展15天来,颐和园现场销售出8000余件文创产品,销量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吉祥兽扇子、颐和园百年景点明信片与颐和园七彩钥匙扣。看来,哪个礼物更有人缘,专家评委与“游客评委”的看法似乎不太一样。

礼物花絮

故宫遗憾错过蹴鞠创意——国足太差拿不出手

一看见“颐和园礼物”——手工拼装的蹴鞠,本次活动的评委之一、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处长冯辉就感慨道,这是故宫一直想做的旅游产品,没想到让颐和园抢了先。

故宫从2013年开始推出“故宫礼物”,目前已研发出8700多种文创产品。“蹴鞠我们一直就想做。”冯辉分析说,蹴鞠难成礼物的主要原因是“故宫礼物”的创意多从馆藏古画上挖掘,目前似乎还没找到好的参照物。“故宫没做蹴鞠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冯辉充满无奈和遗憾地说,“因为中国足球太臭了。是你的发源地,但是你老起不来,也难受啊!”没想到,这一犹豫,倒让颐和园捡了漏。

史料记载,早在战国时期中国民间就流行娱乐性的蹴鞠游戏,从汉代开始又成为兵家练兵之法,宋代又出现了蹴鞠组织与蹴鞠艺人,清代开始流行冰上蹴鞠——在颐和园、北海上打冰球是皇家传统游戏。

编辑:陈佳

关键词:故宫曾想 推蹴鞠产品 因国足太臭 犹豫未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