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冯巩常委:基层群众文化需求是文艺创作的追求

2016年08月31日 11:20 | 作者:冯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去年年初,我们为创作一部反映基层调解员的电影,来到了巫山县。巫山是三峡库区移民大县,有9万多移民,来自不同的乡镇、民族,有着不尽相同的生活习惯,邻里之间很难找到真正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于是,县政府请来了一批专业艺术家与本地作者,创作了一批接地气的歌曲,并把这些作品编成了坝坝舞(广场舞),请专业舞蹈老师进行现场教授。小小广场舞,成了家庭关系的粘合剂,邻里关系的润滑剂,社会发展的助推剂,不良情绪的阻燃剂。为此,提议:

冯巩

冯巩 资料图片

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群众贴心“送文化”。建议文化主管部门组织更多文艺院团、文艺工作者、民营文艺团体深入基层,特别是贫困地区,进行演出,把文化送到村口。同时,去发现、去体验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创作出更多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

二、 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吸引更多的优秀文艺人才到基层去,为群众精心“种文化”。我国艺术院校每年培养了大量的艺术专业人才,但真正能走上艺术舞台的却是凤毛麟角。而广阔的生活舞台,急需专业艺术人才。建议从政府层面上出台政策,激励专业艺术人才向基层流动,向贫困地区倾斜,并为基层文化岗位配置事业编制,真正播下文化的种子。

三、 加强基层文艺事业财政投入,优先注重文化精准扶贫,为群众用心“助文化”。建议财政资金向基层文艺项目倾斜,根据地区人口的分布和需求,配套建设各类文化设施,为繁荣发展群众文艺创作,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文艺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市场资源参与文化扶贫。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冯巩 基层群众文化需求 文艺创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