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景点傍名”为哪般

2016年08月31日 15:28 | 作者:张永生 | 来源:安徽日报
分享到: 

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夺冠,“铁榔头”再展威风。就在国人热议“女排精神”之际,媒体报道湖南岳阳天岳幕阜山景区将一处名为“顶天立地”的景点易名为“铁榔头”。尽管从图片上看该景点确实与榔头有几分相似,仍然引来网友一片吐槽。

借女排夺冠 “蹭头条”的事,并不少见。 8月21日,镜头聚焦女排队员登台领奖的那一刻,有人打出“两汉三国真美汉中”的横幅,惹得观众纷纷质疑——只是做出这一举动的是一位为汉中做宣传的球迷,人们议论一番也就罢了。相比之下,“景点傍名”是景区管理者的决定,多少有些官方的意味,因而有人斥之为权力冲动的典型症候。

毋庸讳言,这里确实能看到权力的影子。据报道,女排夺冠第二天,景区管理者即向当地各大旅行社发出景点改名的通知,并做了一系列相关安排,“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恐怕没有向当地居民、游客征询意见。至于冲动,肯定是有的,否则不会想不到舆论会有怎样的反应,况且有同省张家界景区的前车之鉴——2008年 12月,美国摄影师在张家界进行了为期4天的外景拍摄,大量风景图片后来成为科幻大片《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各种元素的原型。 2009年12月,《阿凡达》在北美上映,票房大获成功,1个月后,张家界官方将景点“南天一柱”改名为影片中的“哈利路亚山”。消息一出,舆论哗然。

“前车之鉴”何以难成“后事之师”?在傍名冲动的背后,还有一种焦虑。当下流行所谓“眼球经济”“名人效应”,有人甚至宣称围观就是力量、关注即能成功。譬如,同是景区,自然景观各有特色,硬件设施也不相上下,可如果一个地方吸引的目光多,往往就游人如织,让人大有“一经品题,便登龙门”之感,否则,难免门可罗雀。于是,无论是地方还是景区都有“营销焦虑”,琢磨如何寻机借力把景区宣传好、把品牌打出去,也就不管采取的方式合理不合理、会被点赞还是挨“板砖”。近年来,有地方举办番茄大战、西瓜大战,有地方热衷策划以食物为主打的“破吉尼斯纪录”活动,还有地方为争所谓的西门庆故里而闹得沸沸扬扬,无不是其具体而微的表现。

“景区傍名”折射“营销焦虑”,“营销焦虑”导致短视行为。值得追问的是,这种傍名是否能舒缓焦虑,很难说。一是公众自有判断,不大会因为景区傍上名人就高看一眼、热情点赞,毕竟游山玩水主要是奔着风景去的,而不只是冲着名头去的;二是公众见多了傍名现象,也被其中一些坑苦了,不免会对有名无实的事物心生腻烦乃至用脚投票;三是社会也未必认可,如2015年10月23日扬州炒了一份4192公斤的 “世界最大份炒饭”,希望借此把城市及美食进行一次推销,结果因为浪费粮食而点爆舆论“火药桶”,吉尼斯纪录随即被取消。

回头想想,景区景点改名并非不可以,之所以引起波澜,还是因为不少人觉得它“丢节操”“是一种亵渎”——这多少有些上纲上线。景区管理者改名的初衷是“向中国女排看齐”“自始至终秉承郎平同志‘铁榔头精神’”,只是问题在于生拉硬拽,最终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张永生)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景点傍名 景点改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