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把房贷当优质资产酝酿巨大风险

2016年08月31日 15:0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正由于银行把房地产信贷当成最可靠的资产,才使各种楼市调控政策的效果大打折扣。

央行8月份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在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猛增2.3万亿元之后,7月份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又增加了4773亿元,房贷规模继续快速膨胀。目前,热点城市房价预期依然居高不下,在银行眼中,房贷仍是优质资产。(《京华时报》8月29日)。

银行在房地产领域放出大量贷款,本身并不可怕。无论如何,房地产行业都是中国经济增长和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支柱之一,只要能通过限购、限贷等政策对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适时调控,就能将其引向健康发展的轨道。然而,如果银行一味迷信房贷是“优质资产”,对房贷盲目追捧,那就存在巨大的金融风险。

首先,这种惯性思维会促使银行将大量信贷资金投向房地产,使全社会产生对房地产投资加杠杆的冲动。一旦经济持续下行或遭遇其他风险,很多企业和个人都可能会因房地产信贷杠杆而破产,给银行带来大量坏账。据央行深圳中心支行数据显示,2015年深圳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较前一年增长了2.1倍,平均按揭成数高达6.5成,与最高贷款成数仅差5个百分点,几乎将杠杆用到了极致,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

其次,沉迷于房地产信贷市场可能促使银行失去对实体经济的兴趣,使实体经济的信贷获得量减少,让实体经济融资陷入更困难的境地。实体经济一旦陷入困境,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就会被严重掣肘,而这种困境又可能进一步促使资金逃离实体行业,加剧信贷泡沫化风险,并让实体经济更加凋敝,形成恶性循环,这也是我们必须警惕的。

最后,银行对房贷的迷信使它们在执行控房价、限房贷政策时,存有过多私心杂念,甚至“打马虎眼”,使抑制房地产非理性发展的政策措施无法产生效果。今年年初兴起的“首付贷”,就是恶意规避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做法。正由于银行把房地产信贷当成最可靠的资产,才使各种楼市调控政策的效果大打折扣。

银行房贷的快速增长,应该引起有关方面重视。尤其是投机性房贷的过快增长,要能控制好房贷风险,平衡抑制资产泡沫和房地产去库存之间的关系。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房贷 风险 信贷资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