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民党籍台南议长被判当选无效 改变蓝绿政治格局

2016年08月31日 17:39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明宇】经过一年半的审理,停职中的国民党籍台南市议长李全教民事当选无效诉讼30日宣判,李全教当选无效定谳。台南议长将进行改选,这也改变了蓝绿的政治格局。

李全教2014年就任台南市议长一职时即涉及贿选案,今年1月台南地方法院一审判决他当选无效,李不服上诉二审,历时7个月,30日下午揭晓结果。判决书称,黄澄清担任李全教竞选总部玉井区总干事,在竞选期间具有处理选举的动员、造势、拉票等权限。他和李丽华等人先收集行贿对象,在竞选总部内制作行贿名册,借发放工作费、凉水费、补贴费等虚伪名义行贿,以约定这些人投票时支持李全教。庭长沈扬仁称,黄李等人贿选行为应经李全教授权,因此驳回李的上诉。联合新闻网称,根据“选举罢免法”,当选无效之诉定谳后,李全教已确定无法通过其他法律渠道让此案翻盘。此外,李全教除了30日宣判的民事当选无效外,他还被控在参选议员时贿选,目前仍在调查中。至于议长贿选官司,一审判处他有期徒刑4年,褫夺公权5年,李全教因此议长、议员都被停职停权。

民进党籍台南市长赖清德自李全教当选议长之后,不进议会多达200多天。针对李全教一案判决结果,他30日称这代表“邪不胜正”,近两年的闹剧终于画下句点。民进党台南市党部发言人邱莉莉称,李全教选举风波的背后促成元凶是国民党,因此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应站在责任政治立场,为议会蒙贿、民主蒙羞向台南人道歉。台南代理议长郭信良透露,将尽快在一个月内召开临时会进行补选事宜。目前郭信良扶正的呼声很高,但他本人表示没有意愿参加议长补选,一切遵照民进党党团共识。

李全教得知消息后感慨台湾政治恶斗,“这样的政治环境,这样的宣判结果心理早有准备”。台南市议会国民党党团书记长蔡育辉说,台南市长以其政治影响力,极力向地检署和法院施压,证明台南检方已失去超然地位,徒为民进党政治服务。他还称,蔡英文今年1月在台南公开谢票时说“李全教当选无效”,“预言”李全教二审判决结果,显示蔡英文漠视司法的超然立场,以“总统”身份为全案做出判决指导。联合新闻网分析称,台南市是绿营的大票仓,加上新当局也是民进党执政,本来李全教当选议长被视为蓝营在台南注入的一剂强心针,但30日判决结果对蓝绿士气增减影响很大,牵动台南市蓝绿制衡。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国民党 台南议长 蓝绿政治格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