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券商业绩需摆脱“看天吃饭”

2016年08月31日 22:2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无论是对比成熟资本市场,还是证券业的重要性而言,我国券商至今仍过度依赖“看天吃饭”,显然是极度不正常的。

在上半年A股持续低迷、交投清淡之下,券商整体业绩在大幅锐减,并继而导致职工薪酬的齐腰横斩。据《券商中国》8月29日报道,19家上市券商的2016年中报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市券商下调职工薪酬总额超过五成,其中,招商证券职工薪酬下调幅度甚至高达75%。

职工薪酬永远是经营业绩的折射,这是放之360行皆准的常理。在去年上半年的大牛市井喷之下,2015年券商净利一年顶此前三年,券商职工平均年薪也高达70万,远远超过银行、信托等其他金融机构。但是,在今年上半年“牛市不再”之下,券商整体业绩立即“晴转阴”,职工薪酬也随之齐腰横斩,甚至,华泰证券还闹出了“多员工不满变相裁员上街”的群体事件。

其实,对券商而言,业绩和薪酬的大起大落,并非新鲜事物,而是已经延续多年。自1990年A股市场诞生后,“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就已经成为我国券商的行业特色,也就是说,看“天”吃饭,看行情、景气度吃饭。

毫无疑问,无论是横向对比欧美等成熟资本市场,还是就证券业(直接融资)对支撑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性而言,我国券商至今仍过度依赖“看天吃饭”,显然是极度不正常的。

当然,不可否认在2012年大幅放松券商资管业务以来,我国券商的业务结构得到了一定优化,投行和资管等非通道业务的业绩增速较为明显。但是即便如此,今年上半年券商整体业绩的大幅下滑,充分表明券商仍存在结构性阻碍,有彻底打破的必要。

首先,政策市思维有必要进一步消除。今年上半年,自营盘普遍大幅亏损,构成了券商整体业绩锐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中信证券自营盘亏损高达逾55亿元,东方证券的自营盘亏损也高达10亿元左右。而券商普遍性的自营盘巨亏,应该说,与去年股市恐慌性暴跌时的政策救市(增持、不减持)密切相关。

其次,A股市场缺乏充分的对冲工具。近年来,在市场利率持续下行之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在逐渐降低,这对券商资管而言,也即意味着更有必要借助对冲工具管理市场风险、熨平收益曲线,但是,在去年股市恐慌性暴跌之后,对于对冲功能本身就不充分的A股市场,更进一步限制了股指期货的对冲功能,这显然不能满足当下投资者对券商资管的深度需求。

还有,大资管还缺乏直接支付条件。回顾美国资本市场,从间接融资转变为直接融资为主,很关键的一点就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给予了券商直接支付功能。此后美国券商陆续推出了“现金管理账户”和“包管账户”,这才迎来了美国真正意义上的大资管时代,以及直接融资为主的时代。与之相对照,很显然在不久的将来,我国也有必要逐渐给予合规券商支付牌照(当下仅有国泰君安),由此形成的“全账户”模式有助于使投资者的资金真正流动起来,从而提升券商的金融创新能力。

之于当下,对券商业绩和职工薪酬的大起大落,我们有必要进行制度性反思。监管失误导致的市场异常波动,切不可成为干涉市场秩序的理由。包括合理的对冲工具,以及渐进给予支付牌照等等,则更应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只有充分赋予券商业务创新的制度性环境,市场化资源配置才能得到真正优化,也才能为我国经济转型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撑。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券商 资本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