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关键商人”屡随高官落马 部分成“地下组织部长”

2016年09月01日 07:16 | 作者:李豪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868842240

蔡长春 文/图

8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经审查决定,依法对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这已是8月第5位被立案侦查的原省部级官员。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梳理发现,最高检8月再查办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官方网站共公布大要案信息38条,其中涉及原省部级官员5人、厅级31人、处级两人。此前已被公诉的省部级官员中,有5人开庭受审。

立案涉部级5人厅级11人

8月,最高检立案持续发力,连下五城。除王珉外,还有山东省济南市委原副书记、市长杨鲁豫,四川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李成云,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河北省委原常委、原政法委书记张越。

据了解,8月成为今年以来,省部级官员被立案侦查人数最多的一个月。今年上半年,最高检共新立案侦查原省部级官员10人。一个月新立案5名原省部级官员,在官员落马人数最多的2015年属于常态,而在大多数落马官员都进入公诉程序或走向法院被告席的今年,则实属罕见。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从纪检部门此前公布的消息来看,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相继有一批“大老虎”被组织调查,按照时间节点,这批人很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扎堆移交给检察机关。

8月4日,最高检公布了对杨鲁豫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的消息。而就在4个月前的3月30日,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受贿一案。济南成为继江苏省南京市原市委书记、市长双双落马的又一省会城市。

庄德水告诉记者,像这样“搭班子”的两名主要官员落马,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窝案、串案,因一方被查,牵出另一方;另一种是彼此向组织揭发对方的问题。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官员落马 关键商人 地下组织部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