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降服“虫魔”青海在行动

2016年09月01日 08:49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QQ截图20160901085223

村级防疫员对犬粪进行无害化处理。

    防疫人员对病畜内脏进行无害化处理。

防疫人员对病畜内脏进行无害化处理。

[阅读提示]由于缺乏有效的联防联控机制,对动物源头防控重视不够,财政投入不足等原因,青海一直是包虫病的重点流行区。2015年6月,全国政协“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召开,为推动我国包虫病防控防治起到了重要作用。青海也在第一时间吹响了降服“虫魔”的号角。

8月18日~19日,农业部举办的“全国包虫病防控现场会”在青海召开,记者跟随农业部有关领导、专家以及西部7个疫区省份农牧厅(兽医局)相关负责人走进青海省刚察、海晏等县(市),了解青海包虫病的防控进展,倾听了专家和农牧民的心声。

雨后的刚察县更加美丽动人。

厚厚的云彩镶着金边,绵延天际的草原犹如绿色的画卷,星星点点的牦牛和藏绵羊像黑白珍珠一样镶嵌在画卷上,315国道宛如一条银带向远方蜿蜒,路边的格桑花在微风中摇曳……

刚察县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西部、青海湖北岸,是湟鱼的故乡。看到眼前的迷人景色,听着解说员描述青海湖的盛景和湟鱼洄游的壮观,脑海里除了高原之美,谁会联想到可怕的人畜共患寄生虫病——包虫病!

事实上,刚察县只是青海省包虫病一个流行县,像这样的县(市),全省总共有39个。2010~2014年的调查显示,青海牛的感染率为29.09%~60.36%,羊的感染率为33.89%~53.14%,犬的平均感染率超过了64%。2012年的调查显示,青海省人的包虫病患病率为0.63%,部分地区患病率高达8.93%~12.38%。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时建忠介绍,包虫病又叫棘球蚴病,一旦感染,可导致肝、肺、脑及骨骼等几乎所有器官和组织的损害,使人丧失劳动力。特别是泡型包虫病,10年的病死率超过94%,又被称为“虫癌”。

“虫魔”之伤百姓之痛

在刚察县沙柳河镇新海村,拥挤的人们正在参观包虫病防控展板。旁边默默地站着一男一女,静静地听着解说员的讲解,不敢进入人群。他们是新海村村民土布旦和果洛村妇女南青措,二人都是包虫病患者。

49岁的土布旦戴着一副眼镜,面庞黝黑泛黄,眼睛深深地凹陷,身体瘦削,体重只有不到120斤。虽然通过服药保持着病情稳定,但他再也不能像年轻时那样赶着牛群、羊群长途跋涉了。

南青措穿着厚厚的衣服,头上裹着头巾,面色蜡黄,身体瘦弱得只有不到90斤。她已经被包虫病折磨了近4年。虽然在2014年进行了部分肝切除手术,但她除了在家做饭以外,基本上不能再从事任何重体力劳动。向记者诉说得病的感受时,她的眼里泛起了泪花。

人们常说,南方湖区有血吸虫病,西部农牧区有包虫病。血吸虫病的危害,从毛泽东主席1958年写的“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条鬼唱歌”诗词可见一斑。

对于包虫病的危害,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说了这样一句话:这条“虫子”正在吃掉农牧区很多群众的幸福生活,正在吃掉我们为群众脱贫致富付出的许多艰辛努力。

在新海村,包虫病患者不止土布旦一个。全村共有173户、718人,2011年的调查显示,该村人的包虫病感染率为1.73%,超过了青海全省人感染包虫病平均比例的2倍。

青海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蔡金山教授表示,在青海南部地区的果洛藏族自治州和玉树藏族自治州,包虫病流行情况更为严重。以果洛州的达日县为例,该县德昂乡莫日合村有200多户、1200多人口,已确诊包虫病患者200多人。该县特合土乡全乡不到3000人,仅去年9月、10月,死于包虫病的村民就有11人。

“一人得病,全家遭殃。包虫病不仅威胁农牧民的生命和健康,还是农牧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青海省农牧厅兽医局局长马睿麟说,得了包虫病基本上意味着丧失了劳动力,有些农牧民家庭甚至全家得了包虫病,无法从事农业生产,几乎陷入赤贫,只能靠低保生活。

不久前,马睿麟到莫日合村看望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更杰,他的妻子今春因包虫病去世了,自己还患有严重的肺结核,家里有两个孩子,一个9岁,一个4岁。“没了经济收入,这一家子怎么生活?”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虫魔 青海 包虫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