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杨胜群:革命历史题材文艺作品要有时代担当

2016年09月01日 08:46 | 作者:杨胜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因工作关系,我多年来参与了一些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创作的策划、讨论和咨询等工作,感受了革命历史题材文艺作品的魅力,也引起了对文艺创作之于时代和历史应当承担起什么样的责任问题的一些思考。

杨胜群

杨胜群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有关单位组织创作拍摄电视剧《长征》,第一次将红军长征这一历史事件搬上电视荧屏。我同参与论证的各方面专家提出,写长征,一定要写出长征所体现的那个时代独特的人文精神。该剧成为电视剧史上一部经典之作。其最大的成功,正在于生动地刻画了长征者们作为一代民族精英的形象,深刻地揭示了长征这一旷世壮举所体现的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激越升华。

文艺创作要承担起推动时代进步的作用,一定要坚持鲜明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这也是文艺作品的“魂”。前几年,电视荧幕上出现过一阵子“抗日剧热”。其中,有一些是被观众批评的“戏说”和“神剧”,还有一些则是缺乏“精气神”的平庸之作。为什么缺乏“精气神”?就是缺乏价值内涵。今年上半年央视播出的电视剧《彭德怀元帅》和《海棠依旧》,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我是《彭德怀元帅》剧的历史顾问,在同主创人员讨论中,明确了这样一个创作思想:彭德怀是一代“战神”,一生与人民革命战争紧密联系在一起。但如果只是简单地叙述他指挥战争的过程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要深刻揭示人民革命战争的崇高价值。该剧贯彻这一创作思想,展示给观众的是彭德怀“人民保护神”的形象,是革命战争雄阔画面与人民军队指战员信仰美、崇高美、人格美交融的壮丽史诗。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杨胜群 革命历史题材文艺作品 时代担当 文艺创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