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霍震霆:体育连接内地和香港

2016年09月01日 09:13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代表团在香港的最后一天,我都觉得很不好意思了。他们在里约奥运会拼搏那么长时间,应该回家与家人分享喜悦,却第一站来香港,与香港同胞近距离交流。”8月31日,正在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常委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开门见山地说,“这对香港来说是难得的,体现了国家对香港的巨大支持。”

霍震霆委员(前左三)与内地奥运精英代表团在一起。

霍震霆委员(前左三)与内地奥运精英代表团在一起。

从上世纪80年代,中国运动员重返奥运会舞台,到中国运动员不断在赛场上展示中国风采,一直以来,霍震霆跟随父亲霍英东不断参与,不断见证。

见到中国女排姑娘们再次载誉归来,霍震霆感慨万千。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冠军的大门被一群勇敢的中国姑娘敲开,当时,霍震霆就在现场。“非常激动,当时郎平还是一个年轻的运动员。32年之后,她作为教练,带着女排姑娘们再次创造辉煌,一样的步步惊心,一样的全力以赴,让人振奋。”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郎平的一句话让霍震霆印象深刻,也一直鼓舞着香港同胞。她在与香港同胞交流时说“,这么多年来,体育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运动员的精神没有变。”

代表团在香港的三天时间,香港完全沉浸在奥运精神、体育精神的世界里。“民众都在参与,媒体都在关注,代表团的奋斗故事、赛场内外给香港社会带来了正能量。”霍震霆说,尤其是对香港的年轻人,他们看到,虽然是普通人,经过努力奋斗,体育锻炼真的可以创造享誉世界的奇迹。

自香港回归以来,内地奥运金牌运动员代表团已连续五次在奥运会结束后访问香港,运动员们在访港期间以各种方式同香港市民进行亲密互动,与他们分享胜利的喜悦,并借此回报香港同胞的大力支持。

体育超越竞技,体育更能凝聚人心。代表团访港期间,香港特区政府和民众不仅肯定了香港运动员的付出和成绩,认为他们是香港精神的代表,也为内地奥运精英的体育精神点赞。

“体育在强身健体之外,更有神奇的力量。”霍震霆说,在里约奥运会现场,他看到,虽然巴西现在处于较困难时期,但通过奥运会的举办,给巴西民众不仅带来了场馆建设,更带去了信心。“这是更重要的。再比如中国女排,在这次奥运会上,让全世界中华儿女为之振奋,起到了凝聚人心的作用,这也是体育精神的巨大作用。”

体育连接内地和香港。“回归以来,香港各方面的发展得到了祖国的大力支持。以体育为例,一直以来,从国家体委到各省市体育局,都给香港运动员的培训和交流提供了大量支持。”霍震霆希望,未来,香港和内地在全面健身上多做交流,尤其在体育文化和体育精神的交流上,为年轻人搭建更多平台。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香港奥委会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霍震霆 体育 内地 香港 内地奥运金牌运动员代表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