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曝"马戏之乡"安徽宿州虐待动物:勒脖子 锁铁链

2016年09月01日 09:26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马戏之乡”被指虐待动物引关注

近日,亚洲善待动物组织调查马戏团动物训练情况的一组图片引发关注,在这些图片的描述中,宿州一些马戏团被指不人道地对待黑熊等动物,它们被勒住脖子、用后腿持续站立数小时。

记者从该组织拿到的一份名为《宿州马戏行业现状》的完整报告显示,该组织一名调查员走访了10家马戏团和训练机构,记录了黑熊、老虎、狮子、猴子的生存和训练状况。

不过,几家宿州当地马戏团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因为就靠这个吃饭,所以训练中不太可能出现虐待动物的情况。”

调查称动物充满恐惧和沮丧

记者从亚洲善待动物组织了解到,之所以选取宿州作为调查地点,是因为“它被称为中国的马戏之乡,很多马戏团都在那个地方,比较有代表性”。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宿州市埇桥区被中国杂技家协会授予“中国马戏之乡”称号。宿州市马戏协会曾有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埇桥马戏始于明末清初,当时出现了众多以驯兽为生的马戏班社。

据调查员描述,马戏团中“所有动物都生活在肮脏不堪的环境中,大多数缺少食物和水,动物们被锁链和绳子控制——或者挤在几乎无法动弹的笼子里。他们看上去很不健康,没精打采,充满恐惧和沮丧……”

黑熊被强迫后腿站立数小时

报告称,熊是该产业中被虐待得最严重的动物之一,因表演需要,它们往往在还是幼崽时就被从母亲身边带走,训练的第一步是让它们用后腿站立,他们被短链拴住脖子固定在墙边,这样的训练每天要进行数小时。而“除了直立行走,还被迫打拳击、跳绳、吹号、举重物等”。

报告引述中国农业大学一名兽医副教授的话称,强迫熊长久用后腿站立,会导致永久性的关节损伤,甚至坏死或瘫痪。

记者注意到,报告在传播过程中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一些报道将“宿州”误写为“苏州”。

对此,苏州市农委林业站工作人员称,目前苏州本地并没有登记在册获得表演许可的动物马戏团。

亚洲善待动物组织一位高级特别项目专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报告最初发布的是英文版,两个地方的英文名称一致,在被翻译引用的过程中发生了“乌龙”。

对话

搞笑表演背后动物非常痛苦

针对宿州马戏团动物状况的报告及其引发的关注,记者采访了亚洲善待动物组织发言人秦川。

新京报:调查是什么时候进行的?持续了多久?

秦川:是去年开展的,用了2周时间完成调查,没有我们预想中那么困难。

新京报:之前设想会遇到什么问题?

秦川:一是担心马戏团外出表演不在;或者即使在也不能进去看。后来很方便就进去看了,拍摄都是公开进行的。

新京报:为什么要做关于马戏团的调查?

秦川:我们的一个理念是动物不是娱乐对象。现在国内有很多动物巡演,还有一些商业项目开业时也会用动物表演吸引客人,这种情况比较普遍。

所以我们想揭露,在大家看到的搞笑表演背后,其实动物是非常痛苦的。

新京报:调查中实际看到的情况跟你们之前设想的动物的处境有什么不同?

秦川:其实差不多。因为我们的机构对美国的一些马戏团也做过调查,全世界的马戏团可能都存在一些类似的现象,所以基本上跟我们的预想差不多。

我们也想到马戏团的动物是被关在笼子里、(训练员)逼它们做一些项目,其实每个马戏团的表演项目都大同小异,比如老虎跳圈、猴子骑自行车。

新京报:报告发出之后引发了很多关注,想要达到一种什么效果?

秦川:我们希望这些动物不要被剥削,能获得自由。我们不是反对马戏团,还有很多马戏团是不用进行动物表演的,比如靠杂技的编排,其实节目都很精彩,用一些其他方式同样可以达到娱乐的效果,也可以赚钱。

新京报:在报告公布之后,你们后续还做了什么工作?

秦川:我们主要是把报告、视频和照片都发布出来,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因为公众的力量特别重要。

编辑:王沥慷

0 1 0 2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