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哈尔滨严处7处不可移动文物遭破坏事件

2016年09月01日 10:01 | 作者:朱伟华 张士英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30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委召开常委会议,对该市双城区“刘亚楼旧居”等7处不可移动文物遭到严重破坏事件的1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6月25日凌晨,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一处棚户区改造现场内的7处不可移动文物被强拆,损毁严重,不可恢复。

此次被损毁的7处文物分别为开国上将刘亚楼旧居、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所卫生所旧址、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所警卫连旧址、东北民主联军独立团团部旧址、东北民主联军独立团炊事班旧址、东北民主联军独立团通信班旧址、陈家银铺旧址。这些建筑都是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期间被列入不可移动文物的。

东北民主联军也就是后来的“第四野战军”。开国上将刘亚楼1946年初任东北民主联军参谋长。当时“四野”的指挥所就在双城。前线指挥部在双城的两年里,“四野”先后指挥大小战役、战斗22次。1948年9月,林彪、罗荣桓、刘亚楼、谭政率领东北野战军发起了辽沈战役,解放了东北全境,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了不朽功勋。而这次战役的决策之地就是位于哈尔滨双城的第四野战军指挥所。

双城区文体广电局负责人郑孟楠表示,这7处不可移动文物都跟革命历史文物相关,为了避免拆迁工作出现失误,他们之前已经通知了规划局、住建局以及拆迁办,印发了不可移动文物的名录以及《文物保护法》两高司法解释,对方知道这里有不可移动文物,可这些珍贵的文物还是遭到了强拆。

案发后,双城区文物保护部门第一时间封锁现场,设立文物保护警示牌和警戒线,防止房屋构件二次受损。公安机关已将破坏文物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抓捕归案。经审讯,李某某交代其所为是拆迁公司负责人常某某指使,常某某到案后,对指使他人违法损毁文物的事实供认不讳。案件目前处于公安机关补充侦查阶段,待补充侦查完结,即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交由人民法院依法审判。

据了解,双城区征收办公室在实施征收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中,违反规定,未经招投标,与没有拆除资质企业签订拆除协议,指定该企业承担拆除项目。同时,对征收范围内的文物,未认真履行文物保护职责,对拆除企业监督不力,使得这7处不可移动文物虽“挂牌保护”仍未能“幸免于难”。

据双城区政府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棚户区项目规划前,区政府也知道这7处不可移动文物的存在。为此,当地政府曾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向上级有关部门请示。在没有获得批复的情况下,双城区针对这7处不可移动文物,要求做好保护工作,禁止拆除。然而,在利益驱动下,不法分子索性一不做二不休,深更半夜一拆了事,怀着侥幸的心理,先造成毁损的既定事实,再顺水推舟“运作”补办相关手续。

“我觉得这次事件是一种惯性,以前对文物保护比较漠视,一切围绕经济建设,而且,一直以来,文物部门的执法力比较弱,按照《文物保护法》,文保执法还主要集中在事后处罚和追责,缺乏及时阻止破坏、强拆的行政强制力。对于土地开发、拆迁更是无力置喙,这几乎是全国都面临的文保困局,保护文物必须加大执法力度。并且,文物部门是双重管理,国家文物局负责业务指导,人员任命权在地方,存在管理上的弊端。”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副院长王乐文说,“但通过这次事件,我们也应该看到积极的一面,哈尔滨市这次事件处理得很快,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说明文物保护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记者朱伟华、张士英)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哈尔滨 不可移动文物 破坏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