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林遵在收复南海诸岛前的准备工作

2016年09月01日 10:44 | 作者:王俊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二战结束、日本无条件投降后,按照1945年《开罗会议宣言》、《波茨坦公告》以及日本《无条件投降书》的条款,南海诸岛都归还给中国。1946年10月,国民党政府决定收复西沙、南沙群岛,并派海军舰队进驻。委任林遵为进驻西沙、南沙的海军舰队指挥官,率舰艇编队,执行接收、进驻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任务。

当时,因南海诸岛沦陷多年,具体情况不明,只能根据有关航海图志制定进驻方案。同时,一些外国舰艇也窜至南海海域活动,有谋划抢先侵占各岛的迹象,给筹备工作带来一定的紧张气氛。但在林遵等的领导下,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开始紧张有序地进行。

考虑到收复南海航程遥远,海上风浪险恶,制定航海计划就成为关键的环节。何炳才是“太平”舰的少校副舰长,从1934年起就在海关航标船和测量船上工作多年,对沿海航标、航道比较了解,对在大风浪中运送人员和物资上海岛也有一定经验,因此把制定航海计划和领航的任务交给他负责。另外,林遵对参谋戴熙愉的航海才能非常赏识,指示他与“太平”舰副舰长何炳才、参谋林焕章密切合作,共同研究拟订航行计划。

当时对南沙群岛的航海资料和航法,不论中外航路指南均无阐述,只说这里是“危险地带”。

当何炳才接到指挥官林遵交代领航重任时,立即四处搜罗资料,从上海海关海务处找到一张1910年关于南沙群岛的旧海图,但该图比例尺很小,水深点也很疏。从这幅海图中,得知南沙群岛的岛礁和暗沙,大部分是由珊瑚礁构成,并多为水面下的环抱着礁湖的环礁。全区没有灯塔或任何航标。

太平岛算是最大的岛,面积也不到0.5平方公里,高度只有3.3米。在能见度良好的情况下,也只可在靠近7至8海里内才能看到该岛。在天水相连的辽阔南海中找它,的确有大海捞针的感觉。要登上该岛,还必须经过珊瑚面航行,摸索深水航道前进,能否找到这条航道,当时还缺乏有关资料。

但何炳才等人认为事在人为,既然我们的祖先能登上这些岛屿,拥有现代化设备的海军也一定能够登岛成功。

何炳才与戴熙愉、林焕章等认真研究南沙群岛的地理形势和周围水深及南海的气候、风向、海流、海浪等资料,分析过去沉船多在南沙群岛东北部的原因。经过半个月研究、设计和准备,制订了全部航行计划、途中舰队联系及指挥信号等,并经上级批准执行。

此外,在其他方面,林遵等人也做了充分准备:参加收复南海诸岛的舰队除了要带上长途航行中所必需的各项生活补给及南中国海的地理、气象资料外,还要准备派驻岛上的卫戍兵力及其生活必需品,包括一个连官兵居住的活动房屋,以及计划在岛上繁殖的猪、牛、羊等牲畜和各类蔬菜种子等等,当然更少不了与大陆联络的通讯设备。国民政府还派遣有关部门的代表随同林遵舰队前往南海诸岛视察和勘探,并聘请专业人员负责参与南海岛屿国界的划定,及整理南海水域的岛礁、石群及沙滩名称的工作。

为做到有备无患,林遵还派人向渔民了解南沙和西沙群岛的详细情况。林遵利用出发前和在榆林港休整机会,向参加收复南海诸岛的海军官兵宣讲帝国主义侵略南海的罪行,激发官兵为收复南海、卫国守土的激情。

在经过上述周密准备后,1946年11月至12月期间,林遵率领的舰队最终成功登上南海诸岛,向世界宣告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及其海域的收复与进驻任务,至此顺利完成。

编辑:秦云

关键词:林遵 收复南海诸岛 南海诸岛

更多

更多